何继龄: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1515来源:学院党务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这为我们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凸显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主线功能指明了方向。

  党的全面领导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核心。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的根本保障,也是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其实质就是要求党在领导高校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一要增强政治意识,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的政治方向;二要增强大局意识,让人才培养体系自觉服从和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大局;三要增强核心意识,引导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四要增强看齐意识,高校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校各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致力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积极应对高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中央要求和高校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高校贯彻落实。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目标。对于今天的高校来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主要指的是政治觉悟与道德品质并重、知识水平与文化素养并重、健康体魄与健全心理并重、价值标准与判断能力并重。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聚焦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联系学生思想实际,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国情和进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才能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保障。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高素质的教师是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基本标准是做到“四个统一”。一是教书和育人的统一。高校教师既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不仅要给学生系统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更要教会学生如何做时代新人;不仅要向学生展示自己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更要让学生感受到自身高尚的道德品行与人格魅力,用正确的方向引导学生,用高尚的心灵影响学生,真正让学生在接受理论知识的同时明白做人的道理。二是言传和身教的统一。高校教师在日常教学实践中,既要站稳政治立场,又要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与消化能力;既要严格要求自己并主导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又要营造和谐有序的教学氛围,使师生能够有机地融为一体。三是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的统一。高校教师既要有潜心问道的专业精神,追求真理、心思专一、意志执着,又要有关注现实的时代精神,关注民众、融入社会、与时俱进。四是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底色决定了学术自由必须与学术规范相统一,立德树人的办学目标也决定了学术自由必须与学术规范相统一。

  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动力。我们正处在一个需要创新也鼓励创新的时代,一个只有创新才能不断发展进步的时代,不断推进高校改革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彰显活力的内在动力。一是理念创新,使高等教育植根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着眼于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避免愿景与现实脱离,避免我们说的、要求的、引导的、期待的与大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愿、所求脱节背离,更不能南辕北辙。二是内容创新,高等教育要紧密联系当代大学生思想实际和学习实际,遵循教学规律和教育规律,在编好教材、建好队伍、抓好课堂教学上下足功夫。三是机制创新,高等教育必须构建起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权责清晰、齐抓共管、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高校教师、党政干部、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政策导向、完善配套措施,吸引更多教师特别是优秀青年教师兼职从事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用良好的校园风尚感染和影响每一个学生。

 

    何继龄: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8年5月28日 字数:1928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