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系列报道(二)|开讲了,新学期上好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79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月26日,是西北师范大学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二天,学校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副校长田澍以及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走进课堂继续对大学生思政课督查听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那么“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当代大学生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以及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究竟能够给予大学生什么?”围绕这些问题,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伟伟博士在教学7号楼103教室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堂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上,董老师从总体性的视角,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在大学生四门主干思政课程中居于基础地位,指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讲授的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的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对大学生的教育过程,实际上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说明中国社会历史发展问题和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问题的过程。他告诉学生,在纷繁复杂的现实语境中,马克思主义并没有过时,它仍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只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仍然可以给我们提供观察当代世界变化的认识工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领导中国人民改天换地的历史要铭记传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更要坚守践行。今天李刈副教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主题是近代中国的基本国情。李刈老师从剖析鸦片战争入手,一气呵成,引导同学们分析了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日甲午海战、八国联军侵华等重大历史事件,阐述了《南京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的侵略实质及其多重危害。以此为基础,把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进程,总结为开端、进一步加深、全面加深和基本完成四个阶段。结合中国近代社会经济发展的详实资料与统计数据,引用毛泽东《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中的经典论述,引导同学们逐一总结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特征与阶级结构。最后指出,历史有惊人的相似,对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认知与学习,主要意义在于培养忧患意识,以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应对各种危机与挑战!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谋求复兴的历史进程,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不断结合的历史进程。期间,马克思主义不仅彰显了“实事求是”的真理品性、“救国救民”的现实价值,而且在不断中国化的过程中孕育出伟大的理论成果。金建萍教授立足实践,结合当代大学生的认知特点与思想实际,引导同学们从时间、会议、人物、理论等不同维度对这一伟大历史进程进行了回顾与审视。在史论结合中梳理线索搭建框架,在循循诱导中点明问题归纳知识,不断启发学生在自主探究中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主要内容与知识体系。在金老师的引导下,“红船精神”与“民族复兴”在同学们的心中有机地链接起来,思政课堂与学业规划在同学们的心里自然地结合起来。课堂上,既有严肃提问时的紧张,也有活泼讨论时的欢愉,当然少不了金老师对同学们学习方法的指导与要求!



课间,刘玉泉副书记、田澍副校长分别与三位授课教师进行了沟通交流。他们在对老师们精神面貌和授课优点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如何进一步提升多媒体课件设计“包装”的新颖性、如何进一步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等问题进行了指导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