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第二阶段第一次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484来源:本科教务

为了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关于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总体安排,4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关于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研讨会。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柴繁隆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主持。此次研讨会安排了两个阶段议程:14:30-16:30为集体学习研讨阶段,16:40-18:30为系所分组讨论阶段。参会人员围绕坚持以本为本,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教学质量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的主题展开研讨

在集体研讨阶段,史小宁副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学院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并就此次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传达。赵秋静等五位老师分别就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第二阶段学院研讨内容做了主题发言。赵秋静老师详细分析了本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关于课堂教学延伸五个环节及过程考核回归常识刻苦读书课程思政专业思政这三条内容,并介绍了学院在这三点上的落实情况。金建萍老师对如何建设“金课”谈了自己的几点意见,她指出“金课”不仅要是形式金课,而且要是内容金课。“金课”建设要发挥强化教师的主体责任,明确课程目标及拟解决的问题,注重课程之间的连贯与衔接,推动课堂内容的有机延伸,精心设计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黎进萍老师从毕业论文设计、师范专业认证、专业预警退出机制三个方面向大家解读了此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中提出的新要求,并就如何将这三点要求落实到本科生教学管理中提出了可行的建议。马科中副书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科研训练与学科竞赛,推进劳动课的实施,提升考研率和录取率这三个方面的实际情况,并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随后,围绕学院当下正在谋划推进的“大思政格局”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和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等现实问题,老师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王树亮老师介绍了目前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的开设情况、效果、困境与问题,并建议学校针对教师、学生的特点、需求,灵活课程安排,提升课程质量。温应洲老师就当前课堂教学中如何使用多媒体,如何选择教学案例,如何设计教学方案,如何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分享了他的经验和做法。董伟伟老师提出,要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力度,通过不断的培训、学习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综合素养,进而提升他们的教学水平,以达到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曹亚斌老师谈了关于如何实现课堂有效互动的方法和经验,并建议学校、学院引进更多多媒体资源,为教学提供丰富的材料。李玉宏老师认为应该加强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考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布置课后阅读书目、课堂点名提问、课上讨论等多个环节,严格落实本科生教学制度,从而提升教学质量。赵强老师结合多年的管理经验,分析当前学院的师资力量,师资队伍结构,师生比现状,科研能力状况,建议应该大力引进人才,补短板、创特色,谋求学院的长远发展。闪兰靖老师提出,全校应该整合各方面力量,共同打造思政课实践教学大格局,要把校团委、学生处、其他学院的活动都纳入到“大思政”格局当中,从而壮大思想工作队伍,扩大思想教育的影响力。

最后,王宗礼院长对集体学习研讨阶段老师们谈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目的就是要做到“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回归常识就是明确学生本职工作就是读书学习,回归本分就是明确教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回归初心就是不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时代新人的初心,回归梦想就是中国要成为现代化教育强国的梦想。希望全体教师能够从“四个回归”着手,认真学习领会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西师本科教育100条,为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助力添彩。

第一阶段的集体研讨结束后,全体参会老师按照系所分组进入第二阶段的研讨,各小组会议由系所中心主任主持,讨论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半,老师们积极参与,集思广益为我院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教学和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