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第二阶段第三次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464来源:本科教务

4月26日上午,在教学7号楼410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第二阶段第三次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刘玉泉、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主任柴繁隆、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马俊峰副院长主持。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汇报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第二阶段研讨情况,会议分三个议程进行。

在第一个阶段的研讨中,学院各系所中心主任分别对所负责小组的研讨结果进行了总结汇报。思想政治教育系系主任赵秋静副教授从发挥本科生导师制的育人作用、落实课堂教学延伸五个环节、引导学生回归常识刻苦读书、提升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等几个方面汇报了思政系教师研讨的结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金建萍教授围绕提高教学课件制作的专业性、发挥朋辈教育在思政课教学中的作用、学生出勤管理的制度化、院校融通大实践活动课的构想等几个问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的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董伟伟博士分析了马原所师资队伍的现状,建议学院加强和补充马原所师资力量,并提出思政课慕课制作问题化与教材体系完整性的协调问题,学生评教结果对教师加强课堂管理意识的影响等问题。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所长闪兰靖副教授也提出思政课教师数量不足所造成的教学负担过重的问题,并建议学校在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管理部门的作用,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形势与政策研究所所长王树亮副教授分析了形势与政策课大班化教学的困境,并提出通过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破解协同教学体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参加会议的学生代表也分别做了发言,他们从对课堂教学方式、课前预习与作业布置、课后的交流指导、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谈了他们对本科教学的意见和期待。

 

会议第二个阶段,史小宁副院长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再次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发挥的关键作用。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玉泉认真听取了师生代表的发言,并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委也将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对于思政课师资队伍短缺、思政课教师职称晋升难度大等问题学校将积极研究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应该有做好工作的信心。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结合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阶段的特点,注重培养精英与面向全体相统一,做到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价值引领的作用。

会议第三个阶段,学院邀请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为学院教师现场讲解了“超星学习通”智慧课堂管理软件的应用,为老师们提升课堂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进行了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