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33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围绕学生成长这个中心,依靠教师发展这个根本,突出教学重心”的办学思路,进一步弘扬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教学传统,充分发挥教学比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关于举办西北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推进落实,并于2018920日至1115成功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有序地进行,经学院教学委员会讨论,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比赛办法》。在对往届学院教学大赛经验总结的基础上,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身定位,按照既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又实现课程评价科学性、政治理论完整性和意识形态教育性的内在统一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了大赛评分细则。

 比赛过程采用说课(5分钟)和教学演示(45分钟)在教师课堂教学内完成,分散评议与教学文档检查在课后随机进行的方式。这样,一方面保证了课堂情景呈现与问题剖析的即时性,另一方面又为授课教师在集中评议之前省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思考的空间。

 参赛教师的教学演示全部结束后,学院召开了教学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大赛评委点评了每位参赛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表现,肯定了优点,提出了改进的建议。青年教师们围绕对优质教学的理解、课堂互动的组织、教学方式的选择等问题展开讨论

 最后,经过大赛领导组成员、大赛评委打分评议,青年教师朱海斌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青年教师王树亮、张立恩获得本届大赛二等奖,青年教师刘瑞兰、贾克防、董伟伟、杨静、张雪雁、张钰获得本届大赛等奖。学院推荐朱海斌老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第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本次大赛不仅检验了学院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也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交流、展示和学习的舞台,对于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生涯规划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