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53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环节,旨在培养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本科生毕业与学士学位获得的重要依据。为贯彻落实《西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按照《西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结合我院学科特点,特制定本办法,对本科生毕业论文的组织管理、选题要求、导师选聘及职责、写作要求、评审答辩、成绩评定、总结归档等工作环节做进一步要求和规范。

一、组织管理

(一)成立由院长任组长,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各系主任、学院教学督导、本科教学秘书等为成员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组建答辩委员会,明确其工作职责。

(二)遵循学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相关规定,结合学科与专业特点,制定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

(三)选派师德高尚、专业知识扎实、工作认真负责的专业教师担任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可聘请“中学名师工作室”教师担任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四)定期检查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的实施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五)审核、汇总、上报本院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对优秀、不及格和有异议的论文成绩进行复审、组织二次答辩,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参加“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六)对学生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按学校制定的规范化要求进行形式审查;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存档工作;总结工作经验,向学校提交工作总结和改进意见。

(七)接受学生申诉,并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做最终审定。

二、选题要求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须达到该专业(学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要求。

(二)选题要有一定的难度和水平,题目难易要适当、工作量要合理、过程要完整,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工作饱满,经努力能完成任务。

(三)指导教师拟定毕业论文选题及要求,学院审定汇总后向学生公布选题指南,经学生与指导教师沟通后双向选择确定题目。也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拟。(学院向聘请的中学名师征集基础教育领域的选题供师范类毕业生选择,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应有20%的基础教育相关选题。

(四)毕业论文(设计)一般为一人一题。若课题需要两人或几人合作完成,须由指导教师提出,学院审批。

(五)经学院批准、备案的题目不得随意更改,如确需更改时,必须重新审定、报批及备案。

三、导师选聘及职责

(一)指导教师选聘基本条件:

1.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中学高级职称的教师可独立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助教可和具有高级职称教师联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

2.具有较强的责任心,熟悉学校毕业论文(设计)相关规定及写作规范,对学生既要耐心指导,严格要求,又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他们独立思考,勇于创新。

3.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

(二)指导教师职责:

1.指导学生选题和开题,帮助学生明晰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和研究内容,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学术态度、实事求是的学风和勇于创新精神。

2.指导学生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和写作提纲(设计方案)。

3.为学生列出 30 篇(本)以上必读文献(书目),指导、检查学生阅读。学生读完必读文献后方可开题。毕业论文的文献阅读应该至少涉猎专业基础经典书目的阅读、研究问题领域重量级文献的阅读、研究方法类文章书目的阅读等三类。专业基础经典书目的阅读可以结合学校本科教学“回归常识刻苦读书”的要求(文科专业学生在四年学习期间必须读完推荐至少 50 本)主要的阅读书目应该在这些范围内选择,导师指导学生学生在第一至四学期完成,以此为后期的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的写作打好基础。与研究问题相关的重要文献阅读和研究方法类文章书目的阅读,可以作为学生在学年论文(第五至六学期)期间的阅读重点。(考虑到本科生学年论文的写作内容、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内容的一致性,我院本科生学年论文用文献综述的内容来呈现,保证学生撰写文献综述时间宽裕,方便学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的完成,也能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将毕业论文和学年论文结合,贯通选题。)

4.指导学生进行课题研究、撰写论文(设计)。每 2 周至少对学生进行检查指导 1 次,并根据完成情况适当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在毕业论文的指导过程中,学生应主动和老师联系,做到每两周至少与指导老师联系一次,汇报研究进展,并填写指导过程记录单,记载指导时间、地点、主要内容等,从学年论文到论文开题之前,学生应至少与导师完成至少10次见面指导,以此来加强学生在论文设计中的主动性。

5.审查论文初稿,指导修改定稿。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预审,并指导学生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6.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后,指导教师要及时收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全部资料和原始数据,根据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论文(设计)质量写出考核评语。

7.指导教师在论文指导过程中,要对学生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发现有抄袭或违反学术道德行为的现象要及时制止。

(三)毕业论文工作量计算

教师指导毕业论文按每生每年按照10个学时为导师计算教学工作量,共计四年。

四、写作要求

(一)所有本科毕业生都应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并在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全过程中主动向指导教师汇报论文(设计)进展情况,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

(二)学生须独立完成一篇质量较高的毕业论文(设计)。要树立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不弄虚作假,不抄袭别人的成果。

(三)立论、观点应言之有据,对学术的探讨要符合科学性和逻辑性。对论文所涉及的主要问题能较好地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技能加以论证解决。

(四)研究方法正确合理,数据资料完整,图表清晰,研究结果有一定的创造性。

(五)文字通顺,表达清楚,结构合理,无错别字,排版规范。论文格式规范详见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学位论文撰写及印制规格的规定》

(六)毕业论文(设计)字数原则上不少于 7000 字。

五、评审答辩

(一)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后,须通过指导教师“审阅”、答辩小组“评阅”、“答辩”等三个评定环节。每个环节均要评价其完成工作情况,写出评语。

(二)设立毕业论文(设计)盲审制度,学院按本院毕业生人数 5%的比例抽取部分毕业论文(设计),送校内外有关专家盲审,盲审通过后方可参加答辩。

(三)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后,须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学院提交答辩材料,并提出答辩申请。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答辩。

(四)学院答辩委员会根据本院专业设置及学生人数成立若干答辩小组,答辩小组成员一般以 5-7 人为宜,可聘请校外专家参加。答辩小组组长经学院答辩委员会讨论确定,每个答辩小组设答辩秘书 1 人,负责答辩记录。

(五)答辩陈述的内容主要有:

1.论文(设计)的任务、目的和意义。

2.论文(设计)的基本内容及主要方法。

3.论文(设计)的重点、难点和创新点等。

4.成果、结论和对自己完成任务的评价。

(六)提问的内容主要有:

1.与论文(设计)题目密切相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2.论文(设计)中需进一步说明的问题。

3.论文(设计)中搜集、查阅资料及文献阅读等问题。

4.其他需要学生回答的与论文(设计)相关问题。

(七)答辩实行复议制。如答辩人对评分结果和等级有异议,两周内可向所在学院答辩委员会申请复议,由学院答辩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复议,答辩结果以复议结论为准。

(八)学生出现以下情况者,不予参加答辩:

1.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提交答辩材料。毕业论文各环节时间安排及材料提交时间,详见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时间安排》。

2.指导教师初评成绩不合格。

3.在规定时间内,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检测结果中“文字复制比”高于 30%(教务处在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开始前,组织对全部论文(设计)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复制比高于学院自定标准且不高于 30%的毕业论文,学生修改后方可参与答辩;复制比为 30%—50%(含)的论文,要严格整改、修订,延期答辩;复制比超过 50%的,重新选题,延期毕业。)

4.盲审结果为“不合格”。

六、成绩评定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在答辩结束后进行。由答辩小组提出评分意见,提交学院答辩委员会审定。通过以下评定程序:

1.答辩前,指导教师对所指导的毕业论文(设计)写出评语并预评成绩。

2.答辩后,答辩小组应举行专门会议按专业等级评分标准及毕业论文(设计)水平质量和答辩情况,在参考指导教师预评成绩的基础上,评定每个学生的成绩。

3.学院答辩委员会必须对所有论文进行终审,确定终评成绩,并从严掌握优秀标准,对确实不够学位水准的论文不予通过。对答辩小组评定出的优秀和不及格的毕业论文(设计),必要时可由学院答辩委员会组织进行二次答辩。

(二)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包含:指导教师预评成绩、答辩小组评定成绩、答辩委员会终评成绩。均采用五级制,即优、良、中、及格、不及格。

(三)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不被受理者或缺席答辩者,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一律以“不及格”计。

(四)答辩委员对毕业论文的评分必须客观、公正、准确。优秀论文(设计)的比例一般不超过 40%。

(五)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工作结束后,学院答辩委员会通过评议,向学校推荐一定数量(不超过当年毕业学生人数 3%)的毕业论文(设计)参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对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和指导教师予以表彰奖励。

七、总结及归档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应对当年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材料,连同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及答辩委员会成员、各答辩小组成员名单在学院一并存档,学校每年组织一次毕业论文(设计)展评检查工作。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全部资料在答辩结束后由各学院负责整理保存至少 4 年以上。

八、附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知识产权归学校所有,若需发表,需征得指导教师同意,且应以西北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二)学生因赴国(境外)交流学习,无法回国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者,按照《西北师范大学本科生赴国(境)外学习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执行。

 

附件1.马院本科生学位论文撰写及印制规定(新).pdf

附件2.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论文工作时间安排.doc

附件3.选题审批表.docx

附件4.开题报告书格式.doc

附件5.毕业论文成绩报表(空白).xls

附件6.毕业论文封底、封面.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