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第四期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33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11月9日晚上7:30,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第四期在学院四楼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读书会。

 本期的领读老师为侯选明副教授。在读书会上,侯老师首先提出我们应该在读文本前对伟大经典人物的生平、人生轨迹做一定的了解,然后通过社会历史体会当时的社会状况,最后联系中国当前情况进行比对性思考。紧接着,侯老师带领同学重点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对《共产党宣言》问世的社会历史背景、《共产党宣言》的结构和主要内容、《共产党宣言》的理论及实践意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科学共产主义的最伟大的纲领性文件,是对马克思主义学说“作了完整的、系统的、至今仍然是最好的阐述”。尽管历史条件、时代主题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是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所阐发的基本原理仍然闪烁着理论的光辉,仍然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不断推进共产主义事业、谋求人类解放的共同纲领和行动指南。在读书会的最后,侯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阅读《共产党宣言》的几点建议:(1)理解欧洲无产阶级当时的斗争状态;(2)在凸显阶级斗争色彩的同时,要看到批判性和建设性是内在统一的;(3)正确认识资本主义当代新变化,对比性理解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4)坚定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特色就是具有坚强政治定力和连贯的政策供给。通过今天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广大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同学们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有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