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第八期

发布者:马院1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45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3月28日和4月11日在学院四楼报告厅分别举行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第八期,这两次读书会由我院教师史小宁副教授领读,书目为恩格斯晚年的经典著作《费尔巴哈论》。这部著作写于1886年,最初连载于德国社会民主党理论刊物《新时代》杂志的第四期和第五期上。1888年恩格斯在进一步修改的基础上,写了一篇序言,并把1845年马克思所写的《关于费尔巴哈提纲》作为附录,以单行本的形式公开出版,问世至今已经130年了。它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概论,全面地说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德国古典哲学,特别是与黑格尔和费尔巴哈的关系,科学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来源、产生的自然科学前提和社会历史条件,系统阐述了辩证唯物主义、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部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这期读书会。

 2018年3月28日和4月11日在学院四楼报告厅分别举行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第八期,这两次读书会由我院教师史小宁副教授领读,书目为恩格斯晚年的经典著作《费尔巴哈论》。这部著作写于1886年,最初连载于德国社会民主党理论刊物《新时代》杂志的第四期和第五期上。1888年恩格斯在进一步修改的基础上,写了一篇序言,并把1845年马克思所写的《关于费尔巴哈提纲》作为附录,以单行本的形式公开出版,问世至今已经130年了。它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概论,全面地说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德国古典哲学,特别是与黑格尔和费尔巴哈的关系,科学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来源、产生的自然科学前提和社会历史条件,系统阐述了辩证唯物主义、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主义理论学科的部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这期读书会。

 紧接着在4月11日,史老师逐字逐句重点解读了《费尔巴哈论》的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史老师指出,第一部分主要是对黑格尔哲学展开了评述,在揭示黑格尔哲学产生的历史背景和阶级实质的基础上,分析了黑格尔哲学的合理内核以及黑格尔哲学中体系与方法之间的矛盾,说明了黑格尔派别的解体以及费尔巴哈唯物主义出现的意义。第二部分主要讲的是费尔巴哈哲学的“基本内核”和哲学的基本问题,使同学们在对哲学基本问题的历史根源以及相关内容了解的基础上,揭示了费尔巴哈哲学的唯物主义性质和旧唯物主义的局限性。

 通过这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同学们对恩格斯晚年的文本思想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我们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角度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整体性逻辑的理解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