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第九期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8-05-26浏览次数:68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5月25日在学院四楼报告厅举行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第九期,这期读书会由我院教师赵秋静副教授领读,书目为列宁的经典著作《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这部著作写于1920年,同年6月出版。在这部著作中,列宁总结了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的历史经验,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必须同各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原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原理。在批判第二国际机会主义的同时,着重批判了共产主义内部的“左”倾思潮。它是一部研究马克思主义战略和策略的名著,同时也是关于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重要著作。这部著作是“实际运用辩证法”的典范,是十月革命后列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辩证法和唯物史观的代表作之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部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这期读书会。

 在这期读书会中,赵老师首先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阐明了“左”倾冒险和右倾投降的区别。接着指出了我们解读这部著作的原因,是因为它同我们党和中国的国情有密切的联系。在1938年,毛泽东就要求党员干部研读本书,在1941年的时候毛泽东把本书列为党员干部的必读书目。因此这部著作对毛泽东和中国革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也使中国革命在当时走上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紧接着赵老师详尽的为我们分析了这部著作的客观条件以及理论准备。列宁当时写这部著作的客观条件共有四点,分别为:一是俄国无产阶级持续的顽强斗争及俄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二是苏维埃政权取得了一定经验。在1917年11月7日,召开了全俄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提出了一系列主张,在1920年的时候苏维埃对国内外战争基本结束。三是共产国际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新的领导力量。1919年第三国际,即共产国际成立,提出了共产国际的一系列任务,确立了世界范围内的无产阶级专政。四是党内长期存在的“左”、右错误倾向造成了极大的损失。然后赵老师指出本书的理论准备有三点。首先是建党学说。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新型无产阶级政党。其次是无产阶级专政与国家政权理论。无产阶级的革命目标为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反资本的联盟。最后一个理论准备为列宁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形成。如帝国主义理论、无产阶级革命理论等。

 通过这期的读书会,让我们明白了列宁的这篇著作,对今天我们党的建设,对正确地制定战略策略,仍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应当珍惜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既警惕右,又注意克服“左”的倾向,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改革,让国家强大,人民富裕,排除一切干扰,继续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