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系列报道(二)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4-04-22浏览次数:14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18日,绵绵的阴雨天让兰州的天气变得有点阴冷,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到10号教学楼A区116教室里正在进行的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热烈气氛。 

 第一个出场的朱海斌博士,以清晰的条理,严密的逻辑,独特的视角引领同学们徜徉在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的世界里。朱老师从“何谓世界?”的问题层层深入,启发学生去思考海德格尔所阐释的世界性。上手与在手、诺基亚与APPLE手机的比喻瞬时让深奥的哲理变成了生动的故事。

 刘瑞兰博士从 “根本依据”、“现实基础”和“重要借鉴”三个方面对科学发展观提出的背景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刘老师全面清晰的说课、合理规范的教学设计、生动丰富的课件素材给评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曹亚斌博士当天讲授的是《国际政治学导论》。曹老师以其简洁明了的语言,清晰严密的逻辑体系、成熟老练的驾驭能力 “描绘”了一幅“国际政治学”的概貌图,让同学们对国际政治这门课程产生了探究的兴趣。

 袁维杰博士放眼全球,深度解析了当前国际体系结构与中国外交策略。袁老师“两虎相争”的生动比喻,新颖独特的教学设计和循序渐进的讲解分析在课堂上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作为本场比赛最后亮相的选手,李永亮博士以一贯稳重儒雅的风度,泛舟历史长河,从周公到孔子,对中国儒家哲学娓娓道来。李老师的讲解谈古论今,结合当今社会问题,激发起了学生们探求中国儒学精髓的兴趣。

 在上午和下午两次集中点评中,评委组老师对参赛教师的精彩表现一致称赞,同时评委组老师也对每位参赛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点评指导。

 朱海斌博士讲授“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的世界问题”刘瑞兰博士讲授“科学发展观”曹亚斌博士讲授“国际政治学导论”袁维杰博士讲授“国际体系结构与中国外交”李永亮博士讲授“中国儒家哲学概论”评委组第三次集中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