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多元”卓越思政课教师立体化培养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181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依托,形成了以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为主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博士培养,学科思政本硕一体化培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思政课教师职后培养多元并存的卓越思政课教师立体化培养机制。

(一)坚持以“本”为主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教学质量

 1、积极优化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目前我院本科专业已经按照“学校—学院—专业”三个课程平台,实施“平台模块”与“必修选修”相结合的、具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的本科培养方案。在2019年新学期,学院在2017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又拉开了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此次修订将有效地实现教学与科研、学科建设与课程建设、本科教学与研究生培养、公共课教学与专业课教学的有机统一。主要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具备哲学、法学、政治学和教育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能够在学校、党政机关、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科学研究、理论教学、宣传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门人才,并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的生源。

2、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

2017年,学院继“爱智”哲学经典读书会和“丝路观察”政治学经典读书会之后,积极组织协调成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部经典图书为主要研读书目,在指导老师带领下,每周定期开展读书活动,旨在原汁原味地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引领学生学习和传承马克思主义理论。

3、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

在参加学校师范生联合编队教育实习之前,学院都会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启动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训练项目,通过采取本科生导师负责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从师从业”技能大赛,不断加强对大学生的实践教育教学。自2012年学院成立以来,我院共有600多名思政专业的本科生通过参加“多科混合编队实习”、“国培计划顶岗置换”以及“新疆阿克苏地区支教”三种方式完成了教育实习。学院连续四年举办“思政专业教育实习汇报观摩教学暨本科生教学大赛”,以比赛的形式,总结了实习的经验,巩固了实习的成果,激发了本科生提高教学技能水平的积极性。据统计,连续十年西北师大每年派出两批优秀师范生赴阿克苏支教,累计人数达4339名。甘肃86个县市区示范中学中60%以上的骨干教师、80%以上的特级教师都毕业于西北师大。

(二)坚持多元并存发展,立体化培养思政课卓越教师

1、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博士培养计划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一个省级特色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涵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2个学科门类;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2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政治学5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这为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能够较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现实问题,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从事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教学人员和科研人员奠定了学科基础,逐渐形成了完整的立体化的思政课卓越教师培养机制。

2、学科思政本硕一体化培养计划

 依据《西北师范大学“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实施办法(试行)》(西师发[2018]89号)和《西北师范大学推荐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修订)》(西师发[2018]19号),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毕业生中通过接收推免生的形式确定“本硕一体生”招生名单。实行“3+1+2”培养模式,即本科阶段学科专业学习3年、本硕过渡阶段1年和教育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2年。课程设置分为硕士阶段先修课程(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实践教学。保障和落实学校“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111”工程,即“11”个“1”工程,包括:深入一所学校;参与一次校级以上教学技能大赛;完成一次高质量课堂教学;精读一部专业理论书籍并撰写读书报告;熟悉一个教育流派理论;制定一个班主任专项工作计划;参与一次校级学术沙龙;熟悉一款教学软件;提交一份基础教育调研报告;参与一项高质量教改课题;撰写一篇凸显应用价值的学位论文。推行“以竞赛促学习”的“赛学制”常态化培养,实行研究生阶段全程式校内实训和校外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目的在于培养具备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坚实基础理论和广阔学术视野,掌握青少年德育教育规律与方法,师德高尚、教育信念坚定、专业知识扎实、业务化程度高、能够引领中学教育教学改革和具有未来教育家发展潜力的“四有”卓越中学政治教育师资。目前学院现有学科思政本硕一体化培养计划学生10名。

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思政课教师职后培养

学院现挂靠的研究和培训机构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甘肃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甘肃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等。特别是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作为甘、青、宁三省(区)唯一入选的国家级培训研修平台,它主要依托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国、全省以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培训研修、理论教育、实践探索、政策咨询等工作任务,培训范围涉及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党政管理干部等群体,内容涉及思想政治教育、时事政策、管理学、教育学、社会学和心理学以及就业指导、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方面。目前,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已经成为甘肃省思政课教师职后培养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