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38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使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等学科的基本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关于正确分析社会现实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熟悉党和国家关于政策传、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熟悉本学科的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身心健康,具备较强的理论宣传和实际工作能力,具备在中学以及中等以上学校进行课堂教学、班主任管理工作和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能力。

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55.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必修112学分,选修43.5学分;课堂教学124.5学分,实践教学31学分。

本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主要分为通识类课程和专业类课程。通识类课程包括逻辑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中国近代史、政治学原理、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伦理学、法学概论、社会学原理和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专业类课程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导引、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经济学说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国际政治学概论、中国政治制度、外国政治制度、当代中国经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