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系列报道(三)丨爱“尚”课:学生期待的思政课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31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什么是学生期待的思政课‘配方’?你的学生是否还在思政课堂上昏昏欲睡,看着你两眼迷离?你的学生是否还在羡慕‘别人家的’思政课老师?怎样才能讲出学生真心喜爱的思政课?如何真正让思政课内容实起来、师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围绕这些问题,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又有什么样的思考呢?

  

何继龄 教授

思政课应当是将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和趣味性融为一体的课程。老师们讲授的思政课,既要有完整的理论体系与知识体系,又要有丰富的历史资料与实践案例;既要符合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又要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精准阐释;既要科学合理,又要形式多样;既要突出意识形态性,又要实现学科交叉。

赵秋静 副教授

上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关键在教师。一堂好的概论课,对理论体系和内容结构的透彻把握是前提,贴近学生、贴近社会、贴近实践是基础,在创新概论课教学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是根本,教师的真情投入、责任担当是保障。当基本原理变成基本道理、根本方法变成管用方法,大学生从知到乐的人格塑造才真正开始。

闪兰靖 副教授

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四个选择的历史必然性。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中,应该树立探究性教学理念,突出强调问题意识、双主体意识、开放意识,特别是要重视挖掘甘肃红色文化资源,扩展实践教学环节、开展主题征文、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切实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真正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侯选明 副教授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应该以交往认同为基础,以情感共鸣为基石,引导青年大学生建构自我发展与国家富强的有机关联,激发青年大学生自我教育的潜能。因而,在“思修”课程教学设计中,应该积极借力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既具有价值引领功能,又鲜活生动、“配方”新颖的思政课,进而帮助学生体认社会、感受生活,真正实现个体意识与国家意识、民族意识的高度融合。

 

史小宁 副教授

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课是一门系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课程。其旨在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进行问题链设计,形成以关注现实问题为导向的课程理念。比如,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过时论?为什么要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新时代为什么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内在统一?怎样看待有人认为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过时的观点?如何看待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如何看待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