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系列报道(八)丨教学大练兵:集体备课进行时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55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019年春季学期伊始,为了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实施了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形势与政策研究所为依托,积极组织开展“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的集体备课研讨活动。

“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研讨

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3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研究所在416会议室,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一次集体备课会。会议由王树亮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史小宁副教授、刘瑞兰副教授、侯选明副教授、袁维杰博士、张钰博士、漆调兰博士和黎进萍老师。


 在集体备课会上,王树亮副教授首先回顾了2018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开设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依据中宣部和教育部社科司出台的相关指导意见,围绕前期初步确定的2019年春季学期教学专题的十一个选题范围进行了讲解。在此基础上,经过“形势与政策”课程任课教师的集体商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专题解读”、“五四精神的传承与弘扬: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报告”、“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与规划蓝图”、“一带一路:从总体布局到走深走实”确定为2019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专题,并对每个教学专题的题目设置、内容范围和课件体例等逐一进行了校订,特别是明确提出要在原有“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与规划蓝图”和“一带一路:从总体布局到走深走实”教学专题中适当增加甘肃省省情教育的内容。紧接着,研究所对2019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大纲修订工作以及教学专题的课件制作完善工作进行了明确的分工。

 通过此次“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在充分讨论和积极交流的基础上,确定了新学期教学专题,明确了新教学大纲的修订方向,为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顺利开展,打好了基础。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集体备课研讨

3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在学院410会议室,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赵逵夫教授、马正学教授、樊元教授,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处处长李泽林教授、王元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教学副院长史小宁副教授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的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金建萍教授主持。


在集体备课会上,王宗礼教授首先就新教材修订的主导思想、修订过程等方面的情况做了总体介绍,并提出要用学术的方式讲思政课,以学理的方式让学生满意、教师满意、中央满意,做到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结合、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结合。随后,课程组教师围绕“教学大纲修订”、“教案课件设计”、“实践教学组织”、“考试命题安排”、“课程教学方式”等五个议题展开讨论。在新教材大纲的修订上,何继龄教授强调要在教学大纲的修订中注意贯穿四条主线。谢俊春教授认为在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的过程中,要处理好统一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讨论中,课程组教师一致认为,教案和课件的设计,应在遵循新大纲的基础上,以问题专题的形式展开;实践课的组织形式应当与学生的专业背景相结合,进行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主张多样化的成果呈现;期末考试命题必须以新大纲为依据,严格试卷命题审核制度。此外,课程组教师还就教学方法的创新谈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及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困惑。

 针对会议议题及老师们的疑惑,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马正学教授、樊元教授和赵逵夫教授先后发言。马正学教授认同教案课件按专题备课的方式进行统一和完善,并建议课程的实践环节与学校的实践活动相结合;樊元教授认为课件在教学中应处于从属地位,要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思政课实践活动应该鼓励根据学生专业特点进行多样化创新。赵逵夫教授建议思政课教师要联系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以中国农村和城市实际变革的案例作为理论的佐证,以增强思政课的生动性和实效性。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处李泽林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集体备课会的效果和必要性,他认为集体备课会是打造精品课的过程,是在多样性中遵循统一性的过程,通过参与学院教研活动,实现与老师之间的对话,以此发挥教学质量监控处督教、督学的功能。

 通过这次集体备课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的教师,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为新学期上好概论课定好了基调。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集体备课研讨

3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研究所在514会议室,举行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会议由闪兰靖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孙健副院长、史小宁副院长、孙继虎教授、李刈副教授、谈振好副教授、张钰博士。


 闪兰靖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集体备课的实施方案,并详细阐述了这门课开展的时代背景、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方案,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这门课对于新时代大学生了解和学习党史、国史和国情的重要性。随后,参会人员围绕课程的教学大纲、实践教学方案、教案课件统一,以及考核命题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在此基础上,对教学大纲中个别章节的课时安排进行了重新修订,并对整个教学内容的课件制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史小宁副院长就思政课如何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进行了详实的介绍,并以“马克思主义经典阅读”这门课为例进行了现场演示。孙健副院长再次强调了课程的重要性,并对课件制作人员的相互配合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集体备课切实解答了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的诸多问题,明确了新学期教学推进的基本方向,进而提升了研究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进一步打造精品课堂奠定了基础。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集体备课研讨

3月29日下午,教学质量监控处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在学院415会议室,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赵逵夫教授、龚喜平教授、李建国教授,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处处长李泽林教授、副处长王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组周红教授、赵惠强副教授、贺更粹副教授、张美宏副教授、任万明副教授、史小宁副教授、黎进萍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董伟伟博士主持。


  当天下午,前来西北师范大学为在兰部分高校师生讲思想政治课的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走进备课会,与参会的老师们就如何备好、上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进行了互动交流。

针对会议议题及老师们的疑惑,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赵逵夫教授、龚喜平教授、李建国教授和王元副处长先后发言。赵逵夫教授认为“个人主备”+“集体议课”的集体备课模式切实可行,既能保证教学中基本知识的统一性,又能彰显个体多样性。龚喜平教授认为,集体备课有利于基本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的统一性;但是把课程内容分解为若干板块并由特定老师负责的方案缺乏可操作性。李建国教授认为,要完善经典阅读的参考书目,应当增加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人的著作,以便更好地把阅读经典与关注现实问题结合起来。王元副处长认为,思政课要增强针对性,让学生得实惠,提高学生的获得感。

通过本次备课会,老师们就本课程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疑惑基本达成了统一意见,为今后的教学和继续开展集体备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集体备课研讨

4月11日下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在416会议室举行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2019年春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会议由侯选明副教授主持,参加本次集体备课会的教师,既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原有的专职任课老师,又有从校内辅导员和党政管理干部里选拔新聘的兼职任课教师。这支“一专两兼”队伍的形成,是西北师范大学做实“三全育人”、整合教育资源、建构“大思政”格局的又一重要举措。


本次集体备课会,主要围绕三个议题展开:一是本课程师资队伍与大思政建设的实施,二是修订完善集体备课方案与备课计划,三是主备教师说课、集体议课与教学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小宁就师资队伍与大思政建设的实施情况做了系统的解说。参会教师结合大思政建设和本课程集体备课方案与备课计划,对持续提升教学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马科中讲师、汪海燕讲师、罗春燕讲师、刘姌博士、张国源老师就“结对子”进课堂、用新媒体盘活教学资源等进行了探讨交流。侯选明就“思修”课程的主要内容与逻辑结构、学生学情与教学目标等进行了简要说明。

主备教师说课、集体议课与教学研讨环节是本次集体备课会的重点。主备教师贾克防副教授就绪论部分进行了说课,强调了绪论教学设计的两个要点。以此为基础,朱海斌副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心得,指出在该部分的教学设计中,应突出“思”中思维的批判性与自我体认,把“修”的实践履行与“中国梦”结合起来;胡好副教授、李永亮副教授、赵芙苏博士指出,要把本课程的内容框架体现在绪论的教学设计中;张立恩博士认为,在教学设计中一开始要凸显出三个关键词即“思想”、“道德”、“修养”的解析。各位教师还就教学资源的建设优化和深度使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会,达成了“思修”课程基本的教学共识,明确了“一专两兼”大思政教学队伍的发展方向,为进一步“结对子”提升教学能力打下了基础。

备课会上,董伟伟博士首先介绍了2018版教学大纲的修订、实践教学方案的完善和实施、期末考试试题的命制以及集体备课方案等内容。随后,参会老师主要就各章节的课时安排、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实践教学中经典阅读书目的修订、课程内容的板块化分解、期末试卷的题型及分值分布、集体备课方案等议题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