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一)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69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113日下午,2019“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青年教师学术论坛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六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副院长史小宁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漆调兰老师围绕“马克思主义话语权”展开了汇报和讨论。学院副院长金建萍教授主持本次活动,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漆调兰老师结合立项的国家社科项目《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话语权建构研究》,从问题缘起,研究内容,研究展望和科研心得四个方面讲述了如何选题、申报项目,强调了挖掘马克思恩格斯话语权思想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史小宁教授以“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话语权的原则与思考”为主题,分别阐述了话语权与马克思话语权的历史生成、马克思主义话语权的方法论原则、习近平对马克思主义话语权建设原则的具体运用,提出马克思主义话语权必须坚持“中国问题”的实践原则,需要有多元化的实践维度,全面化的实践功能。



金建萍教授对马克思主义话语权的学术研究进行了总结,建议研究生们要关注马克思主义话语权的学习与研究,在文献阅读上狠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