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堂(三十六):华南理工大学刘社欣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60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1月15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社欣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六楼学术报告厅作了“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讲好中国故事的学理思考”学术报告。本次讲座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主持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百余人参加此次讲座。本次活动,也是本年度研究生学术月专家讲座的活动内容之一。


刘社欣教授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中国故事的时空、价值、效果内涵,解析了中国故事的主体性、主题性、主义性、主导性“四主”特点,认为中国故事是传统文化的“阐发”、中国实践的“总结”、中国成果的“开放”、国际化议题的“设置”、我们自己故事的“发声”,从“共享、共识、共鸣”阐释了中国故事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生性发展。最后,刘社欣教授从结构性特征、具体指向、原则方法三个视角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讲好中国故事”的方法论思考,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要说理透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坚持原则、真实全面、对比升华、转述再现。


报告会后,学院副院长金建萍教授邀请刘社欣教授,就学生关心的考博考研中如何择校及华南理工大学的招生政策、招考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