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16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系统总结提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成就、经验、规律,不断增强教育自信,北京师范大学于2019年11月20-23日在珠海市举办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此次教博会汇聚碰撞变革——让教育创新提升中国力量”为主题,目标指向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充分运用脑科学、学习科学、互联网+、智能智造等现代前沿科技成果,紧密围绕创新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1600余项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参展,覆盖所有省市自治区(包括港澳台地区),还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美国、加拿大、法国、芬兰、以色列等多个国家的国际成果。展会期间,围绕教育创新领域的热点和重要话题举办主题高峰论坛、工作坊、成果展示等不同规模的系列活动,参会人数超过2万人。

西北师范大学择优遴选了十个创新教学成果亮相此次教博会。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甘肃省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大思政格局建设——西北师范大学实施‘大思政格局’改革方案的探索与实践”为依托参加了此次教博会。此项成果重点聚焦解决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问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扩展学校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不断推进“三全五育十体系”大思政格局的内涵式发展。

具体而言,就是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推进“五位一体”思政课教育教学创新改革;细化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目标,开发一系列能够发挥思政育人功能的专业课程;凝练思政课“6+1+X”实践教学链成果,继续完善实践教学协同育人机制;注重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基础上实现“一专两兼”思政课教师队伍高度融合;健全“一主多元”卓越思政课教师培养机制 ,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教学质量;实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学生铸魂工程”,常态化开展马列经典读书会和丝路观察读书会,不断促进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的提升。

此次教博会着力发现、培育、展示指向教育内涵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国内外教育创新成果,提供各种旨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审辩思维、创新精神、沟通与合作能力的核心素养教育解决方案。通过参加此次教博会,进一步加强了同行之间的交流,增强了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育创新改革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