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堂(三十七):华东理工大学徐国民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148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22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国民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六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马克思所有制关系理论及其当代价值”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金建萍教授主持,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百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也是本年度研究生学术月专家讲座的内容之一。


徐国民教授深刻阐述了马克思所有制关系理论的形成过程,分析了马克思所有制关系理论的时代问题、现实基础、探索历程、基本观点及其内在逻辑;从所有制内外部关系理论及所有制主客体关系理论出发归纳了马克思所有制关系理论的主要内容。最后,徐教授阐述了马克思所有制关系理论对中国所有制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启示,揭示了马克思所有制关系理论的当代价值。


报告会后,徐国民教授围绕学生聆听学术报告的作用与目的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报告人简介:

徐国民,2009年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现为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兼)、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科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基地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上海市“阳光学者”、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青年拔尖人才”、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徐国民工作室主持人、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概论”课分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研究员。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课题20余项,发表CSSCI等学术论文40余篇。论文“马克思‘消灭私有制’论断整体性解读”入选中宣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上海市育才奖等多项,获华东理工大学教学贡献·教书育人奖、2019年度华东理工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多项校级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