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思政名师论坛系列讲座(二):新契机、新征程、新面貌——2017版普高思政课标解读

发布者:马院1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83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2月24日下午,学院邀请兰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刘永兰老师作了题为“新契机、新征程、新面貌-——2017版普高思政课标解读”的讲座。讲座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黎进萍老师主持,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本硕一体生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永兰老师从新契机——时代发展要求、新征程——课程与课标、新面貌——教师发展三个方面,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新时期高中思政课教师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交流了自己的认识。刘永兰老师强调,高中思政课教师要注重自身的建设,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还应该明晰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目标要求,做到“八个统一”。

除此之外,刘老师还结合自身多年一线教学的经历、经验,为同学们深入浅出、生动的解读了2017版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的主要内容及其新的变化,并与同学们分享了高中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经验与反思。最后,刘老师更是鼓励同学们要夯实专业技能、强化专业知识,努力成为核心素养统领下的教师、新课标要求下的教师、新高考变革下的教师,为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学院黎进萍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从时代要求、课程课标、教师发展三个方面出发,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本硕一体生将来步入教师岗位,成为一名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指导,以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学思政名师论坛系列讲座还将常态化举行。

名师简介:刘永兰,中学高级教师,兰州市教科所政治学科教研员、政治学科中心教研组副组长,西北师范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专业研究生实践指导教师。兰州市政府“教书育人楷模”、甘肃省教学能手、市级骨干教师。主持、参与完成6项省级规划课题,获市级教育基础成果特等奖和二等奖,二十几篇文章发表于国家、省级刊物,十多篇文章获省市级奖,主编《义务教育学科课程分析与实施策略(思想品德)》、《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系列丛书三本,参编《参与式教学案例集》《参与领导力》等,指导多名教师参加国家、省级赛课获奖,多次参加省市区级专题讲座。同时担任西北师大、兰州城市学院、甘肃民院的国培项目主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