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网”情深——“在线教学”马院在行动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77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我们在行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教学工作,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任务,作为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要求,作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通过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召开“全院教师在线教学工作会议”,开展“雨课堂使用及在线教学培训”,精选“思政慕课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库”,组织“形势与政策课在线集体备课”,整理“教师及各学院授课班级班长通讯录”,为教师配备教学多媒体麦克风等措施,把师生动员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线教学第一周,我院共有36名教师开课,开设课程涵盖本科生4 门思政理论课及思政专业25门专业课,授课班级包括全校2019 级各专业、2018 级理科学院各专业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班级,参与线上教学学生达到4500余人。学院教师主要通过雨课堂、腾讯课堂、QQ 群、企业微信及微信群等技术手段,实施直播课、录播课、在线慕课辅导课及读书研讨课等不同形式的远程教学,基本形成了“教师在线授课+学生线下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老中青各年龄段教师克服种种条件和技术困难,把疫情的“危机”变成了改变教学模式的“契机”。

通过连线部分学生了解到,学生们可以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因此参与在线学习的积极性较高。老师们发送课前思考题、课件PPT 及课后辅导材料,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同时,通过弹幕、讨论区等方式与老师互动,没有了面对面的拘束,学生在线讨论发言更加踊跃,课堂气氛更加热烈。此外,学院教师及时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故事吸引人,教育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效地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在线教学”:老师和学生怎么看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使口罩和消毒液成为了日常生活的“标配”。面对疫情,有些人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最美的逆行者,有些人彻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这一过程不断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我们党运用制度效能应对重大风险的能力。我们作为高校教师,也应该深刻认识到自己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认识到开展在线教学既是抗击疫情期间实现教与学的特殊需要,又是深化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由“教为主”向“关注学习成效”转变的现实要求。这学期我主要面向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讲授《马列经典著作选读》,这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课堂,不仅要展示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的思想家,更要通过这些事迹及其紧密关联的思想,追根溯源,正本清源,帮助学生进入马克思生活和思想的“现场”,同时又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当下意义。基于此,我主要采取“雨课堂+QQ群”的方式。既可以利用雨课堂的智慧元素实现在线教学的过程管理和师生互动,又可以利用QQ群分享读书资料、进行课后答疑以及课后作业布置等,特别是在网络拥堵的条件下,QQ群的视频电话、分享屏幕、演示白板等功能也可以满足在线教学的需要,最终使同学们在学习互动中走进经典、爱“尚”经典,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素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史小宁  教授

2020年的开端是艰难的,但越是在危难时刻,越能历炼出我们的品格。作为高校教师,从来都不是抗击疫情的局外人,即使不在校园与课堂,立德树人的使命不会改变,教书育人的职责更不会停歇。为了最大程度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使“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指导方针真正落到实处,我也在课前做了许多的“预习”:熟悉“雨课堂”操作平台、准备教学素材、建立微信线上学习群、测试网络教学状况、制定备选方案,等等。随着第一堂在线教学课的顺利完成,之前关于线上教学所存在的焦虑和不安没有了,随之而来的则是一种肯定和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更深的认同。我想,我们每个教师不都是在这种不断探索和锻炼中逐渐提高的吗,而我们的国家也不就是在不断的磨砺和奋进中走向繁荣的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曹亚斌  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为切实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指导原则,学校积极推动在线教学。思政课在开展线教学过程中应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和技术支撑凸显其现实性或时代感。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鲜活的事例诠释了中国精神、见证着中国力量,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以实际行动给我们呈现了最为精致的思政课。上课过程中适时引入抗击疫情的热点问题来增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借以彰显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使命与担当。在线教学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多元化的技术平台提升了思政课的品质,激活了思政课教学的生命力。春暖花开预示着万物从沉寂中焕发出生机与活力,期待这场疫情尽快结束让我们在校园中面对面地敞开心扉交流,感悟思政课滋润心田的无限魅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张钰  讲师

上网课比想象中有趣太多了!一开始我还担心网会卡,影响听课怎么办。没想到老师已经提前把各种情况都预想到了,除了雨课堂之外,还有其他的备选方案。上课之前,老师都会在微信和qq群里发布课前思考问题和有声PPT帮助我们预习。在线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可以通过弹幕与老师互动,实时反馈每个人的学习情况,灵活又有趣,所以许多同学说,自己已经爱上了网课!重要的是,网课的开展让学生离老师更近了。一方面,老师为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会在课前放一首励志激昂的乐曲,打瞌睡的同学瞬间清醒,还在弹幕里讨论起来。上课后,老师通过放映幻灯片,播放视频,发布定时完成的课堂任务,邀请学生开麦讨论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学生可以发弹幕,在讨论区讨论,老师可以实时看到每位同学的弹幕,并对同学们的想法进行及时有效的引导,实在是太方便了!另外,课前还能点歌,老师真的太宠学生了!为老师点赞!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   孙宁璠

在还没有开课的时候,我看到了网上流传的各种老师被迫当主播、老师自制直播工具之类的段子,就隐隐有点小期待。开课前两天,老师就通知我们下载了各种软件,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企业微信……老师们怕耽误上课,还提前给我们试播,调试设备,更是计划了planAplanBplanC,真的感受到了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在这些充分的准备之下,这几天的课也算是较为顺利。参与在线教学之后,我发现网课也具备很多线下课所不具备的优点,比如说同学们几乎都能参与到课堂的互动中,一些平时比较害羞,不愿当众发言的同学变得更活跃;线上操作使更多同学能同时回答老师的问题,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疫情面前,我们能做的很少,作为西师学子响应学校号召,安心在家上课,也是对疫情的一种贡献吧!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   赵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