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本硕一体生学术沙龙(一)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64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疫情期间,学院2019级本硕一体生遵循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原则,做到学业不放松、科研不止步,积极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组织开展本学期的线上学术沙龙活动。

202036日下午1500学生们组织了本学期第一期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兰州一中高级教师王勤治老师,活动主题是围绕布鲁纳著、邵瑞珍译、王承绪校的《教育过程》著作展开的,班长代君主持,马翠萍和代君主讲。



代君简要介绍了著作的主要内容,重点围绕“关于问题的解决”、“课程改革的四个中心思想”展开发言。马翠萍介绍了著作的写作背景,分章节围绕关于课程改革的目的、学科结构的释义以及学科结构的重要性等问题做了详细分析。在课程设计中应该重视课程的基本结构,使学生通过建构,将已有知识与新知识相联系,加深理解与记忆。

发言结束后,全班同学聚焦课程改革应当要注意的问题、如何发挥网络思政教育活动的有效性、如何提高思政课老师上课趣味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王勤治老师对本次线上学术沙龙形式作出肯定,并且针对如何进行有效教学,提出个人观点:“老师一定要把基础知识给学生讲清楚,只有学生掌握了一般原理的学习,才能促进学生更深层次的学习。”

在积极筹备和改进中,线上沙龙顺利开展,参与的专家与学生共同致力“知识不隔离”,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为下一步的学习和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