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本硕一体生线上学术沙龙(七)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535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硕一体生本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原则,在2020419早上如期开展了第七期学术沙龙。本期学术沙龙围绕经典文献《教学模式》的第五部分和学科教学论文的写作进行研讨。此次活动由2019级本硕一体生杨霞和张涛涛两位同学主持。


张涛涛同学介绍了行为主义教学模式、掌握学习模式。严盼盼同学补充认为行为主义心理学主张以客观的方法研究人类的行为,从而预测和控制有机体的行为。杨霞同学结合文献介绍了直接指导模式和模拟训练模式,认为直接指导模式可以有效运用在高中政治课的习题课当中。马翠萍同学结合直接指导模式分析了课前导入方法。

讨论环节,严盼盼同学通过对比《关于课堂教学模式的探讨》和《高中思想政治课运用议题式教学的研究》这两篇论文的写作,她认为在写作时要注重文章的内在逻辑,学科教学的论文可以巧用举例的写作手法。代君同学认为写作可以先从宏观分析入手,再到微观的具体的操作。杨霞同学说,论文写作中要将核心概念界定清楚,参考文献必须要有学科特色和权威性。张涛涛同学结合两篇论文和自身经历谈到了构建高效课堂的一些建议。最后,杨霞同学做了总结发言。

本次学术沙龙同学们不仅讨论了经典文献,积累了专业学识,而且在对学科教学类论文的讨论分析中学习了论文的写作方法,为我们自己的教学研究和论文写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