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堂(四十四):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40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增进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学院积极响应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号召,以新形式迎接特殊时期的困难与挑战,切实做到汲取知识与保持健康同步进行。5月18日上午,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交流的形式组织开展本学期的人文讲堂活动。




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在线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个问题》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俊峰教授主持,学院教师、本硕博学生共计200余人在线收听了报告。

李佑新教授首先通过介绍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全面侵华的历史,深刻论证了五四先进知识分子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其次,李教授又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经验、文化传统四方面明确解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必须中国化;再次,李佑新教授重点从毛泽东本人务实的文化、心理、性格角度全面剖析了毛泽东为什么能够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创者;最后,李教授由传统文化、理论创新等维度充分论证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新飞跃。


报告会后,李佑新教授与我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报告人简介:

李佑新,哲学博士。现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毛泽东思想生平的教学与研究。多次获教育部、湖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多次获国家级、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荣誉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