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堂”第十一讲: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65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6月12日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作了题为《关于新中国政治文明与政治类型的思考—从孙中山到毛泽东和习近平》的学术报告。本场活动也是学院2020年研究生学术月活动内容,报告由学院马俊峰教授主持,学院教师、本硕博学生共计150余人在线收听了报告。

 

徐俊忠教授从近代中国革命发展的历史经验与西方政治体制阐明了政党政治造就的不是好政府而是无能政府。中国共产党正是在继承孙中山先生反思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具体表现为三点:革命必须反对极端个人主义,但不能没有个人自由和平等;努力把“好政府”变成可能;走向“人民政治”的努力。徐教授剖析了新的政治文明及其概念表达,对“执政党”与“革命党”的概念进行了严格区分。结合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与实践,指出中国共产党之于中国的意义就在于它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文明,是与以自由主义为基础的西方政治文明不同的一种新的政治文明。它脉接于马克思主义,扎根于中国国情,形成、完善、发展于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并为新中国以来的伟大成功所充分证明。



 

报告会后,徐俊忠教授与我院在线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文稿编辑:郑文霞

      稿:马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