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毛中特”线下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马科中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58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不断推进学校“一专两兼”思政课教师队伍融合发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中化研究所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线下集体备课会议。

  此次备课会主要围绕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经验分享、青年教学竞赛课观摩展示以及期末课程考核、排课情况等内容展开。会议专门邀请“甘肃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教育学院赵晓霞教授和哲学学院胡好教授参加,参会人员主要有史小宁副院长、金建萍副院长、黎进萍主任、团委书记郭琦老师和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李勇部长、校办公室陈兴杰副主任及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高赟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专兼职教师。会议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王树亮副教授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王树亮副教授首先介绍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课情况。他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安排,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教学工作,积极组织在线集体备课,精选思政慕课资源,广大教师迎难而上,积极化身“网络主播”,为确保线上教学进度和质量奠定了基础。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学生返校之后,毛中特课程组教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继续扎实推进教学工作,顺利地完成了本学期教学任务。其次,就本学期毛中特课程的期末考核、排课情况等内容给各位老师进行了说明。

 会议第二阶段,代表学院参加“甘肃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青年教师曹亚斌教授、赵秋静副教授分别以“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过程”“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题进行了教学展示。随后,胡好教授、金建萍教授、赵晓霞教授、侯选明副教授和郭琦老师以及各位兼职教师从思政课的政治站位、学理高度、内容选择、主题设计、课件制作、教学仪态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暨教学示范观摩活动,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深入研究教材内容,吃准吃透教材基本精神,全面把握教材重点、难点,切实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实现思政课教师队伍高度融合,对于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