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全面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水平 ——2020年秋季学期第一次《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黎进萍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39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落实到实践教学中,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和要求,同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等重要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研究所召开了2020年秋季学期第一次《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议。

此次备课会主要围绕秋季开学伊始,在疫情还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如何更好有效的推进全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工作。会议由形势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周方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史小宁副院长、黎进萍主任、魏彩萍教授、王树亮副教授、袁维杰副教授、张钰讲师漆调兰讲师张江波讲师翟玉华讲师等学院相关老师。

会议第一阶段,周方副教授首先对上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介绍了2020年秋季开学开课的基本情况,提出了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继续的情况下,如何更高效的推进新学期教学工作思路,并结了四个教学模块,由任课老师分工协作、共同讨、集体备课。魏彩萍教授就疫情防控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做了精彩的示范教学,结合详实生动的案例和史料,阐释了我国政治优势、体制优势、价值优势、经济优势、文化优势、法治优势、国际主义优势等八个方面的显著制度优势

会议第二阶段,史小宁副院长针对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安排及示范课情况,指出形势与政策课作为全校性课程,学院高度重视,老师们要精心准备,必须加强专题设计、内容设计、课件制作、形式包装等方面工作,提出了要将形势与政策课打造成精品课的要求,要更加具有针对性、理论性、实证性。黎进萍主任就备课过程中的课件制作、教学网络技术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指导。与会老师就专题教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王树亮副教授、袁维杰副教授、漆调兰讲师分别就四个专题发表了关于新学期怎样开展教学内容,能够让学生更好的接受与理解老师上课所讲的内容,同时对授课方式与思路,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此次备课会全体任课老师精心准备、认真研讨、集思广益,达成共识,努力将《形势与政策》课打造成一门精品课。最后老师们一致认为,思政课给予学生的不应该只是一些抽象的概念,而应该是观察认识当代世界,当代中国的立场、观点、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