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举行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成立暨2020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征集启动仪式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42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18日,西北师范大学举行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成立暨2020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征集启动仪式。

甘肃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孙燕飞,甘肃日报社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光庆,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金泉,张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学忠,白银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惠强,安宁区委书记郭海泉出席仪式。甘肃省委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人,甘肃省有关市(州)、县(区)及西北师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仪式由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王宗礼主持。

仪式上,孙燕飞、张俊宗、郁建兴、杨金泉、赵学忠、惠强、郭海泉共同为西北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揭牌;郁建兴、王宗礼为“浙·甘社会治理协同研究中心”中心揭牌。同时,孙燕飞、张俊宗、王光庆共同启动由甘肃日报社联合西北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举办的“2020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征集”仪式;王思斌、王宗礼及西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宗科共同发布《理念、制度与实践——基层社会治理研讨会》主要理论成果。

张俊宗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师范大学在社会治理领域研究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此次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的成立,作为全国首个校企共建的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既发挥了高校的科研创新优势,又利用了企业灵活适应市场的机制,实现了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方式多样化,开创了校企联动探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模式。今后,研究院将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的优势,做好党委和政府的“智库”及“外脑”。

孙燕飞在致辞中指出,今后,省委政法委将联合或委托研究院,开展课题研究、绩效评估、决策咨询、人员培训、品牌培育、典型评选、宣传推广等方面合作,支持研究院发展,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助力我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创新发展,着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新亮点。

郁建兴在致辞中表示,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将立足于东西部地区社会治理经验的互通、互学与互鉴,给予西北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支持与合作,旨在打造浙江与西北欠发达地区研究社会治理问题、破解社会治理难题、交流社会治理经验、展示社会治理成果的重要平台,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经验样本。

郭海泉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的成立,将为安宁区坚持围绕“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城市建设目标,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提供强有力支撑。

仪式结束后,“市域社会治理名师大讲坛”正式开讲,郁建兴、王思斌作为首期开讲嘉宾进行了分享。

据悉,作为全国首个校企共建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西北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将致力于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的理论研究、人才培训、区域合作,研究探索欠发达地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经验与路径,为甘肃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社会治理格局提供理论支持和人才支持,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甘肃力量、甘肃智慧、甘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