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召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黎进萍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80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29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召开“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全体教师,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督导马正学教授、陈祥恩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思政课教师刘政君、李岩民一行参加了此次备课会。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董伟伟副教授主持。

备课会由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情况总结、集体学习、青年教师教学观摩与展示三个环节组成。在第一个环节,董伟伟就疫情防控期间“马原课”在线教学、上学期期末考试、实践教学等情况做了汇报总结,并就新形势下如何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了的经验分享。在集体学习环节,董伟伟、张钰博士分别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周新城先生生前所写的最后一篇文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不容忘却》。

在青年教师教学观摩与展示环节,马乔恩、翟玉华、郝相赟三位新入职博士分别做了教学展示,并由学校教学督导和学院教师代表做了点评。教学督导马正学对三位老师的示范课表示肯定,并就青年教师如何上好思政课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明确教学目标,二是深入挖掘教材,三是重视师生互动。教学督导陈祥恩指出,三位青年教师的展示各具特色,从提升理论高度、挖掘教学难点、回应学生困惑三个视角呈现了对“马原课”的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今后可以从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何展开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如何整理和提炼经典教学案例等方面做进一步的努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俊峰教授指出,青年教师在备课中要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深入思考经典文本、教材原理、学生需求和自身素养之间的关系,努力实现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统一。任万明副教授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的展示,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如何讲清、讲透、讲活这门课的体会。山郁林副教授谈到,“马原课”教学要处理好有限的课时和丰富的教学内容之间的矛盾,在充分考虑学生接受能力的情况下不断拓展课程内容。


此次集体备课会,与会教师就如何优化推进“马原课”教学,优化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达成了许多共识;同时,也为青年教师如何成长为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提供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