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形势与政策课”专题备课会

发布者:黎进萍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134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入脑入心。11月12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研究所举行了“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形势与政策研究所全体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符得团、院长王宗礼、副院长孙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行政副主任黎进萍参加了此次备课会。备课会由形势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周方副教授主持。



此次备课会分为教学总结、理论学习、示范观摩、课例研讨、教学改革五个环节。在2020年秋季上半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情况总结中,周方副教授就“形势与政策”课专题开设、在线教学经验及效果做了介绍,并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十大新表述”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方案进行了汇报。



在理论学习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从国际国内外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我国新发展阶段、深刻理解2035远景目标的科学内涵等方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对与会教师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同时对“形势与政策”课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新期望和新要求。



示范观摩环节,主要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如何融入专题教学,魏彩苹教授、周方副教授先后做了题为《谱写新时代人民幸福新篇章》和《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示范教学。两位老师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过硬的专业素养,给与会教师做了精彩的教学示范,对授课教师如何推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形势与政策”课堂起到了较好的引领作用。



课例研讨环节,与会教师交流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并积极就“全会精神”如何融入“形势与政策”教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教学建议和具体融入策略,整个研讨在融洽而又热烈的氛围中进行。

研讨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符得团对此次备课会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评价了此次“形势与政策”备课会对于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的引领作用,同时对“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专题备课会,充分体现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特点,与会教师就“后疫情”时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创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优化、高效课堂构建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程,不仅可以使学生及时了解把握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激励学生成长成才,还可以帮助学生增强爱国主义情怀,使学生更加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形势与政策研究所

周方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