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读书会(四):灌输教育的理论溯源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35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1117日晚上,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四楼会议室举行了第四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2019级博士生杨玲围绕“灌输教育的理论溯源——列宁《怎么办》第二章、第三章”作了主讲 ,2020级博士生谭力源和何紫菱辅助解读。学院候选明副教授以及博硕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杨玲以列宁著作《怎么办》中的第二章和的三章为文献读本,从选题缘由、灌输理论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以及列宁《怎么办》的创作背景几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灌输教育理论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史上的重要地位。灌输理论是灌输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指引,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过程。灌输理论是确立思想政治教育地位、作用、方针、原则、任务、内容的直接理论依据。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意识形态有着紧密联系,是向社会成员传导和灌输主导意识形态的重要途径。统治阶级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会通过各种形势和手段,向社会成员灌输本阶级的意识形态内容,思想政治教育是最主要的手段,而灌输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法,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应始终坚持灌输教育的基础性地位。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对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灌输理论的主体、内容及当代价值等内容作了简要概述。候选明副教授对灌输教育理论作了补充与扩展,并建议大家带着问题读经典、读原著,注重培养问题意识和历史意识。

撰稿:何紫菱、谭力源

监制:张 

审核:金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