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堂(四十九):华东师范大学孙亮教授在线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585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211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亮教授在线作了题为“《资本论》与人的存在方式重构”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俊峰教授主持,学院教师、本硕博学生近两百人在线聆听了报告。本场讲座也是研究生学术月的活动之一。

孙亮教授以辛迪·舍曼和黛安·阿勃丝的艺术作品为切入点,认为艺术作品中呈现的这种反抗比例、反抗同一性,可作为反观资本对劳动的迫害及救助方案。在资本比例下,主体性展现有限,要有叙事结构的转变。孙亮教授结合《资本论》中的商品的价值形式,指认我们应当将价值形式看成是历史的过程,即价值形式是一个不断价值形式化的过程。寻求劳动建构的解放逻辑,应以“反客”为主,而反客的前提为改变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孙亮教授对《资本论》的读法和研究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报告会后,孙亮教授与在线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报告人简介:

孙亮,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暨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马克思哲学、德国哲学及当代西方资本主义批判史。出版《重审马克思的阶级概念》《今日马克思》等专著、译著6部,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30余篇被重要二次文献转载。德国耶拿大学访问学者(2015-2016)


               撰稿: 段春冰

 监制:张 

审稿:马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