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355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的实施,拓展本硕一体生教学实践基地的规模,2020年1216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分别到兰州一中、兰州三中举行了西北师范大学“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挂牌仪式。

16日上午,研究生院院长张兵教授、副院长秦红卫、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符得团、副院长金建萍教授、学院研究生秘书张莉一行前往兰州一中签约挂牌。兰州一中党委书记王宗信、校长王文槐、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王勤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勤治老师、兰州一中政治教研组组长车环平等教师参与了活动。研究生院院长张兵教授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的系列举措,学生的培养效果等,强调了实践教学基地的签约挂牌是贯彻落实项目精神,构建大学(U)与和中学(S)协同创新的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机制的有力举措。培养双方就合作工作进行了详细探讨。张兵院长与兰州一中校长王文槐、马克思主义学院符得团书记与甘肃省王勤治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王勤治老师签署《“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思政课教师联合培养协议书》并进行授牌仪式。仪式结束后,随行人员参观了校史馆,并和兰州一中绿地实验学校进行教育实习的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问候。

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副院长金建萍教授、本硕一体生班主任马乔恩老师、研究生秘书张莉一行前往兰州三中签约挂牌。兰州三中党委书记袁明焜校长刘照涌、办公室主任、教务处主任等党政工团教师代表参加了仪式。王宗礼教授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师范生培养的优势与特色,强调了“本硕一体化”培养项目在联结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中的作用,而建立教学实践基地会推动高校与中学的深层次合作,充分发挥协同作用,有力提升本硕一体生的培养质量。金建萍教授重点介绍了“本硕一体化”项目中的“3+1+2”模式、双导师制等培养特色。兰州三中刘校长表示:本次签约合作不仅仅可以协同培养本硕一体生,促进大学教师与中学教师的交流,更可以落实立德树人宗旨,提升师德师风教育。会后,院长王宗礼与校长刘照涌签约,与党委书记袁明焜揭牌。随行人员参观了兰州三中校史馆、图书室、标本室等教学场所。

本学期,学院已和兰州新区舟曲中学、兰州新区高级中学、兰化一中、兰州一中、兰州三中、甘肃省景耀勇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甘肃省王勤治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签订挂牌了“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教学实践基地。随后,将继续推进在兰化三中、甘肃省刘永兰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等建立实践教学基地。

撰稿:张 

审核:金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