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顺利完成河西学院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项目

发布者:黎进萍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49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2月19至21日,来自河西学院的24名思政课教师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参加为期三天的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符得团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并代表学院对河西学院思政课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业务副主任孙健教授介绍了此次培训的课程设置情况与培训目标;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蔺海鲲教授对参训学员做出了相关要求,希望老师们通过此次培训,在科研和教学能力上有所提升。开班仪式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行政副主任黎进萍主持

本期培训班围绕思政理论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主题,邀请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陈永胜教授、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巧珍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继龄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俭教授分别作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新媒体新技术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几个问题”“新时代思想教育课程内容改革的几个重点问题”的专题讲座。

同时为了加强培训的实效性,促进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交流学习,本次培训班设计了参与式教学活动。以“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的理论阐述与实践教学”为主题,我院形势与政策研究所全体教师和河西学院参培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共同观摩河西学院蔺海鲲教授和我院袁维杰副教授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的示范教学,交流研讨了优化专题教学设计,推进形势与政策课协同教学组织管理的相关问题。

21日上午的培训课程结束后,河西学院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举行了简约而不失庄重的结业仪式。学院王宗礼院长对培训班课程设置、教学组织情况进行总结;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蔺海鲲教授代表参培教师分享了培训学习的收获和体会;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业务副主任孙健教授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据悉,2020年我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共完成10期辅导员岗前和骨干培训班,助力甘肃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培育成长,发挥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平台作用,此次河西学院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项目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中心服务高校、服务社会的渠道和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