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改七期工程实施方案编制第二场专题调研座谈会

发布者:黎进萍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29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切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入聚焦学生专业能力提升,了解学生在学业修读、专业成长、升学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困境难题和现实诉求,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1月5日上午,在田家炳书院410会议室召开教改七期工程实施方案编制第二场专题调研座谈会,学院院长王宗礼、学院党委书记符得团、学院副院长史小宁、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黎进萍、班主任与班干部及学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座谈。与会师生以“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学生专业能力提升”为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由史小宁副院长主持。 

班主任发言交流环节,董伟伟、曹亚斌、周方、张钰四位老师主要围绕学生专业成长、职业生涯规划、班级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指出学生专业成长中,存在部分同学生涯规划不清、专业目标不明的现状,同时由于专业课程较多,因而学生消化吸收有困难,因此亟需入校后持续加强学业规划指导、减免困惑情绪;班级管理过程中,呈现师生互动不强,部分学生融入不深的状况,需要提升学生积极性,与老师加强交流沟通。

班干部及学生代表在讨论环节,主要围绕“专业课程质量提升、思政专业核心素养、师范生从师技能训练、三师一体化实施情况、职业生涯规划、考风考纪、教师师德师风”等问题提出意见。同学们普遍反映,专业学习任务较重、职业规划指导欠缺、从师技能拘于形式、师生沟通渠道不畅、考风考纪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符得团书记与黎进萍主任进行回应表态,并对加强学风建设,严肃考风考纪进行了宣传动员。

最后,王宗礼院长从专业广泛性与核心素养、理论基础与从师技能培养、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职业生涯规划与自身整体综合素质提高、奖学金评定与个人发展的关系问题,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学院今后将会更好落实院长书记接待日制度,畅通渠道,加强师生沟通和意见交流,共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现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