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组织开展2020年度甘肃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优秀论文评审工作

发布者:黎进萍发布时间:2021-01-10浏览次数:49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加强我省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培养一支高质量、高水准的高校思政工作队伍,2020年,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继续委托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西北师范大学)承办全省高校辅导员(岗前、骨干)培训。本年度,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西北师范大学)在西北师范大学和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功举办10期辅导员培训班,培训人员达700余人。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教育质量和培训获得感,加强辅导员理论水平和研究写作能力训练,中心在培训中设置能力提升环节,增加主题论文撰写和优秀论文评审活动,以考察辅导员运用所学理论知识独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彰显的中国精神研究元素融入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研究高校思政课在线教学效果研究提升校园新媒体网络平台思政育人实践研究高校思政课管理机制创新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分析与对策研究如何做好大学生突发事件舆情传播与舆论引导研究增强辅导员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研究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高职高专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高职高专辅导员教师队伍质量提升战略研究13个选题,截止2020年12月20日,中心共收到各期培训班学员提交的198篇论文。

1月6日,中心组织召开2020年度甘肃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优秀论文评审会,邀请甘肃政法大学学工部长张映文、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张磊、兰州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把永文、西北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巨生良、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侯选明副教授、杨玲博士对经过初审的论文进行评审。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主持评审工作,并作了相关要求和说明。

评审工作分两组进行,六位评审专家围绕选题、内容、结构、表达、格式等评审要素,依据评审具体要求,进行打分评议,最终推选出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较高、内容丰富充实、论据充分、论证严格、结构完整、语言流畅、文理贯通概念清晰准确、格式符合要求的51篇优秀论文。

据悉,中心将组织优秀论文作者参加“2021年甘肃省高校辅导员省外高级研修班”项目,并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