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学原理》正式上线运行

发布者:黎进萍发布时间:2021-02-03浏览次数:82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了推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内涵式发展,在学校的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学原理》等线上课程资源建设,课程于2021年1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学原理》课程的选课人数分别为253人、193人,运行效果良好,为2021年春季学期正式开课运行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主要包括哲学与哲学基本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与发展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实践与世界认识与真理价值与价值评价社会历史运动的规律性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及其规律人民群众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以及人类解放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10章内容,54个学时,其中包括线上37个视频单元、10个作业单元、1个考试单元和线下专题教学。



该课程由董伟伟副教授领衔,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小宁教授、马俊峰教授、周红教授、张钰博士、马乔恩博士等专业教师组成课程教学团队。该教学团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关注人类现实生活的人文情怀以及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作为线上课程资源,该课程既可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修读的专业课程,也可以作为大学生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辅助课程资源。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既可以以公众身份获得学习资源,同时也可以在学堂在线平台,通过课程修读方式学习,并获得学堂在线平台的课程学习认证。



《政治学原理》课程主要包括国家、政府、政党与利益集团、意识形态与政治参与、政治统治与政治权利、政治文化与政治现代化、国际政治等8章内容,54个学时,其中包括线上22个视频单元、8个作业单元、1个考试单元和线下专题教学。


   

该课程由曹亚斌教授领衔,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健教授、孙继虎教授、袁维杰副教授、王树亮副教授、姜潭博士等专业教师组成课程教学团队。该教学团队坚持以本为本,引导学生全面掌握政治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关注政治现象的意识以及分析现实政治问题的能力。作为线上课程资源,该课程可以作为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学生修读的专业课程。学习者可以以公众身份获得学习资源,也可以在学堂在线平台,通过课程修读方式学习,并获得学堂在线平台的课程学习认证。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一流课程建设,《马列经典著作选读》课程已被评为甘肃省线下一流课程,《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国际政治学概论》等课程也正在积极推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