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黎进萍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69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不断推进思政课程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研究所召开了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小宁、魏彩萍教授、侯选明副教授、袁维杰副教授、漆凋兰博士、张钰博士、翟玉华博士参加会议,会议由形势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周方副教授主持。



此次备课会分为教学反思、专题设计、专题研讨、网课开发、会议总结五个环节。首先周方副教授就2020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情况进行总结,指出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教学形式稍显单一、教学效果有待提升等问题,结合实际说明了《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不仅要关注国家最新政策,同时要与地方特色充分结合起来,才能有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专题设计与研讨环节,与会教师针对课程质量提升问题进行热烈讨论,提出《形势与政策》课程要在教学内容与教学手段等方面下功夫。每年学期初将当前形势和地区情况结合起来讲,围绕关键词确定教学专题,同时在教学设计中要与学生的兴趣相结合,不断进行教学创新,努力打造精品课程。会议最终明确了2021春季《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四个教学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绘就新蓝图奋进新征程”、学习党史,探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脱贫攻坚的中国精神与实践意义。



网课开发研讨环节中,老师们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对网课开发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史小宁副院长谈到:“思政课教师应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创新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容、拓宽学生知识视野,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打造出多门精品课程”。同时建议老师们在备课过程中先将专题教案形成文本,提升教学内容的学理性和实践性,进而将《形势与政策》课打造成一门线上精品课。



最后,史小宁副院长对本次《形势与政策》备课会进行总结,对各位老师提出的建设性意见给予肯定,指出老师们应潜心研究专业课程,不断创新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容,把专业课打造成精品课,让更多学生都能进行学习。同时提出要创新备课会的形式,提高集体备课会的实际效能,加强专题教学的效果及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