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研究生读书会(八):政治经济学批判与创新的天才大纲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1-03-28浏览次数:32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3月25日晚,学院第八期研究生读书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四楼会议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由2019级博士生薛源解读恩格斯经典著作《国民经济学批判大纲》,学院副院长马俊峰教授、博硕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读书会,读书会由2019级博士生张成恩主持。

薛源以《国民经济学批判大纲》为文本,作了三个问题的讨论。一是讨论了恩格斯对国民经济学发展历史的把握。《大纲》涉及重商主义、英国古典经济学的主要代表斯密和李嘉图、庸俗经济学家马尔萨斯、萨伊,以及德国历史学派先驱李斯特等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重要观点,体现出恩格斯对于国民经济学或政治经济学的历史脉络具有基本的把握。二是强调恩格斯对资产阶级国民经济学总体性质的判断。恩格斯不仅总体分析了国民经济学的私有财产本质,把资产阶级经济和经济学的各种规律和范畴都同私有财产相联系,认为要消除其消极后果只有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三是解读恩格斯对国民经济学各种范畴和理论的具体批判。

主讲结束后,马俊峰教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点评,从《大纲》为什么被称之为天才大纲,《大纲》的写作背景,《大纲》对马克思《资本论》研究的影响,以及《大纲》对“私有制”的深刻批判等四个方面对《大纲》作了深入浅出地分析。他要求同学们要在阅读相关著作的基础上读原著,在对概念把握的基础上对文本进行梳理,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良多。

撰稿:  

监制:张  

审核:金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