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唯物史观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甘肃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黎进萍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110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堂党史课”集体备课会的通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由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甘肃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于2021年3月29日15:00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二楼报告厅召开“坚持唯物史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



  本次备课会共分为主旨报告、教学研讨、会议总结三个环节。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天水师范学院、陇东学院、甘肃广播电视大学、甘肃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共200余名教师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交流形式参加会议。



在主旨报告环节,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俊峰教授就历史唯物主义与党史研究相关论述进行了深入讲解;“马原”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宏伟教授从唯物史观在中国共产党凝聚政治共识百年进程中的贯彻与运用出发,对党的百年进程进行了学理阐释;“马原”课分教指委副主任、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建毅教授则以“坚持唯物史观,学习党的历史——深化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认识”为题进行了理论思考。





教学研讨环节,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文武博士、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马乔恩博士、甘肃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番红副教授、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晓涛副教授、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世凯副教授,围绕“‘马原’课教学的历史视野”进行了教学风采展示与教学经验交流。







教学研讨结束后,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金建萍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指出此次备课会组织充分、内容扎实,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对于提升甘肃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有效性以及推进唯物史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并认为思政课教学应该坚持整体性视野、政治性立场、历史性底蕴、现实性关切、人民性情怀和建制性操作,持续不断推进思政课各学段的一体化、各课程的一体化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培养的一体化。



此次集体备课会,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时代背景与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精神,旨在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与质量提升,不断深化青年教师在唯物史观视野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认识,切实引领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