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临夏市开展教育实习检查工作

发布者:黎进萍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75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师范生教育实习是教师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的必要环节。为深入调研2021年春季学期实习工作开展情况,切实了解师范生教育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集中解决顶岗支教学生的实际困难,使支教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中小学发展的需要,马克思主义学院组成临夏市教育实习检查工作组,于4月30日代表学校前往临夏开展教育实习检查工作。学院副院长史小宁带队,学院副院长马俊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黎进萍、系所主任闪兰靖、周方,班主任董伟伟、青年教师赫蓉、专职辅导员毛娅楠一行8人开展检查工作,西北师范大学临夏市实习带队教师马永真、曹步军陪同检查。

本次教育实习检查,工作小组共赴逸夫小学、枹罕中学、后杨小学、拜家小学、罗家堡小学、聂家小学、石头洼小学、青寺小学、江牌小学、王坪小学、铜匠庄小学、牟家小学12所中小学,看望我85名支教学生。教育实习检查工作内容扎实、形式丰富,通过座谈交流、走访宿舍、深入课堂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实习工作的开展情况与支教学生的生活状况,对于推进工作、加强联系、慰问学生、消除隐患起到了有效作用。

经检查调研,支教学校对我校实习学生的工作充分认可、高度评价,认为顶岗支教工作对相关学校的师资队伍、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有着积极作用;实习学生状态饱满、干劲十足。同时,支教学校高度重视实习学生的技能提升与能力塑造,立足系统化、阶段性的培养计划,着重听课学习、实践演练、带班实习,通过“听、学、练”的前期铺垫,为课堂教学与班级管理打下基础。

目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已经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特点,注重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训练,切实强化学生的综合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不断完善思政专业人才协同培养体系,是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发展趋势。学院今后应紧抓顶岗支教这项常规工作,鼓励动员学生在顶岗支教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能力本领、实现人生理想,进而不断推动顶岗支教工作更好服务于国家社会进步与学校人才培养的发展大局。

文稿|毛娅楠

审核|史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