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观察”学术沙龙(第八期 ):大国崛起与国际体系变迁——从哈布斯堡西班牙到美苏争霸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535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7日早上,西北边疆政治与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丝路观察”学术沙龙第八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513多功能教室召开。本期讨论的主题是《大国崛起与国际体系变迁——从哈布斯堡西班牙到美苏争霸》,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黄钊龙博士主讲,学院姜潭老师主持,曹亚斌老师、袁维杰老师与学生参与讨论。

   黄钊龙博士围绕“大国崛起与国际体系变迁”话题,以哈布斯堡西班牙为切入点,分析了其从弱到强再到衰落的整个发展过程,进而对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维也纳体系、凡尔赛——华盛顿体系、雅尔塔体系和美苏争霸作了细致的分析。随后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特别是对当前中美关系给出了自己独特的分析和见解。讲座中黄博士儒雅的气质、渊博的学识也给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作为学院2016届思政专业本科毕业的学子,黄博士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心得。

撰稿: 袁维杰

 监制:张  

审稿:金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