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帮扶共建活动

发布者:马院1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67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开展院校帮扶共建工作,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功能效用,切实推进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5月19日至23日,学院教师代表、知行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教师代表、学院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一行24人,赴陇南开展“传承百年红色基因——行走的思政课帮扶共建活动。此次活动通过交流座谈专题报告、教学展示、党史宣讲、参观调研等多样形式,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帮扶共建活动取得实效。

5月20院长王宗礼教授、副院长孙健教授针对帮扶共建具体事宜,与对方院校开展座谈交流双方一致认为,今后应持续落实帮扶共建协议,优化完善交流共建机制,有效推动院校合作走向深化

5月21日下午学院王宗礼教授作了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有效引导师生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价值意义历史线索重要内容成果导向。孙健教作了题为班主任的角色定位与管理能力提升专题辅导,全面介绍了班主任的角色定位、班主任的能力提升相关内容。

教学展示活动中,学院教师袁维杰马乔恩分别以《世界眼中的中国崛起与中国的国际环境》《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四重逻辑》为主题,进行教学风采展示两位教师授课思路清晰、教学内容丰富、师生互动紧密、教学效果良好,对于教育引导学生群体、切实提升教学质量,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同时,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刘锋老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开展课堂展示,随后我院教师进行评课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党史宣讲环节中,学院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围绕《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减贫的制胜密码》《坚定理想信念 失志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2个专题,为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作党史宣讲。宣讲活动充分展示了我院学生的专业能力素养与从师技能水平,有效激发青年学生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参观调研活动围绕馆校共建与乡村振兴调研具体开展。我院教师赴两当兵变纪念馆参观调研,并与两当兵变纪念馆举行馆校共建座谈会。通过座谈交流与参观学习,我院教师聆听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汲取奋斗力量;同时,双方一致认为,今后应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党史研究、加强人才培养为馆校共建打开新蓝图。

本次帮扶共建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元、效果突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校际帮扶共建、传承百年红色基因、提升课程质量水平具有重要意义。23日,与天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思政课集体备课等事宜进行交流。今后,我院将继续深化校际合作,落实帮扶共建,分享优秀经验,进而紧抓社会服务、发挥示范功能、实现互鉴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