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马克思主义整体性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毛娅楠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次数:465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6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召开了2021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集中研讨如何在“原理”课教学中贯彻“整体性”原则,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等问题。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董伟伟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全体教师参加。

备课会主要内容有四项,一是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印发的《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结合本校实际和课程实际,进一步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通报教育厅“跨校选课”工作推进情况,讨论确定了“集中授课时段、主授课单位、专题内容及数量、主讲教师、线上直播平台”等具体的实施方案;三是就本学期期末考试相关情况进行说明,明确了期末总成绩的分值变化、评定方式和具体细则;四是对2021年秋季学期排课情况进行说明,讨论了“中班授课、小班讨论”教学模式、跨学院、跨专业“插花”合班、以及统一教学专题内容和教学进度等具体的教学问题。

董伟伟副教授在讨论中指出,“原理”课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贯彻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原则,深刻理解“原理”课各章节内容的设置和定位,帮助大学生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保证教材内容内在逻辑的整体性和系统性。

马俊峰副院长在备课会上强调,课程讲授要提升理论高度、把握问题导向、吃透教学难点,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更具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通过对教学团队“教、学、研”一体化的建设,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水平和课程建设质量,打造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教学团队。

史小宁副院长对本次备课会进行总结,建议创新备课会的形式、方法和思路,把党史学习融入课堂教学中,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教学改革融为一体,着力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打造成一门富有特色的“金课”、好课。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研究所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及学院要求,充分发挥教师集体智慧,坚持集体备课会制度,教师教学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学生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高。本次会议,为谋划2021年秋季学期的教学安排以及今后的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原理”课教学水平和课程建设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