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动迎七一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网甘肃电力党校(培训中心)、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学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梁凯博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次数:154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6月25日,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网甘肃电力党校(培训中心)、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合集中学习暨“重温党史守初心 接续奋斗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在学党史、悟思想中滋养初心、淬炼忠诚,在办实事、开新局中主动担当,接续奋斗,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党委副书记王宏渊院长马俊峰、魏彩苹教授、侯选明副教授国网甘肃电力党校常务副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刘生琳,党校副校长、培训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雷达,党校副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王世录、周利军;国网甘肃检修公司总经理刘罡、党委书记王德波及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与会人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国网甘肃电力党校(培训中心)谭林同志讲授《从“延安整风”看从严治党的现实意义》专题党课;公司“青马学员”杨连涛分享《重温铮铮誓言 回望入党初心》党史微党课;中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红书包”宣讲团展示《红星照耀哈达铺》情境党课。

 此次联合学习以学史崇德”为主题,诵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和《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7-9篇章,《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二章第一、二、三节。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网甘肃电力党校(培训中心)、国网甘肃检修公司中心组成员分别围绕学史崇德、一流企业党校建设和加强政治监督作重点发言

 在交流发言中,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简要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情况,并围绕明理崇德、增信力行作了交流发言。史小宁表示,此次联合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载体形式多样,也是生动的党史党课专题教育

 史小宁强调,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党的传统政治优势,党在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党性修养的明确要求。一是要把握好两个关系,深化学史力行。即处理好“四史”之间的关系和处理好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之间的关系明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服务的公德和严于律己的私德。二是要深刻思考中国共产党创造奇迹的原因和科学理论指导的极端重要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发展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产生170多年仍对中国社会现实有解释力、洞察力等问题。三是要处理好学习党史与社会主义发展史之间的关系,切实从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等重大事件中吸取教训,总结历史经验,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是要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两个不能否定和两者不能割裂,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

 国网甘肃电力党校常务副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刘生琳简要介绍了国网甘肃电力党校(培训中心)相关情况,并围绕重温党史守初心,接续奋斗担使命作了交流发言。刘生琳表示,此次校企联合集中学习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激活了大家意识形态深层次的“红色基因”,希望今后能进一步与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加强交流,深化合作

 刘生琳强调,一是坚持党校姓党,发挥职能优势。提升对省公司的支撑能力、对兄弟单位的服务能力和培训科研创新能力。二是突出协同高效,发挥师资优势。以“四名工程”为抓手,协同社会资源,深化合作交流,创建国网系统一流党校。三是加强科研工作,发挥学科优势。用好企业党校在生产一线的实践经验,打造科研精品。四是推动共建共享,发挥资源优势。运用教学实践基地,探索开放式教学,打造好基地与课堂教学联动。五是心有所性,方能远大。要做到心有所向、心有党性,切实为企业发展增添力量。

 国网甘肃公司党委书记王德波表示,此次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暨主题党日活动,是坚决落实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和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一次生动实践,更是构建校企联学互动长效机制,拓宽党史学习教育方法思路的一次有力探索。希望以后能加强与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网甘肃电力党校(培训中心)之间的沟通联系,促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同发展,切实为奋进“十四五”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昂扬姿态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以此次主题党日和联合学习为契机,我们期待在以下三个方面深化认知,推进党建工作不断走实:一是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中感悟信仰伟力。要始终把学习党的历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指导工作实践的重大政治任务。紧密围绕学习教育要求,发挥理论学习中心作用,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把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联学、互动为载体,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创新、方法创新。二是在加强执纪监督中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不断增强领导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三是在强化组织建设中体现使命担当。要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党管人才原则,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加强干部人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发挥学校“大课堂”和企业“练兵场”作用,推动“青马”联谊、青年联培常态化。

 会议还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9-11篇章,《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二章第四、五、六节等自学内容,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深学细研四本指定书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