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梁凯博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40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院师生在会议室、报告厅、教室、寝室等多场所,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多途径收看大会盛况。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讨论。

 随后,学院再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进行了热烈研讨。百年征程、百年见证,祝愿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这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真挚祝福。不负时代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响应党中央号召,矢志拼搏奋斗的铿锵决心!

 院长史小宁教授表示,百年大党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理论型政党;是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彰显人民情怀的使命型政党;是具有严密组织体系、严明纪律规矩和选贤任能机制的政治型政党;是不断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持续推进伟大社会变革的革命型政党。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奇迹、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和人类发展史上超大规模的减贫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讲好中国故事,赓续党的红色血脉,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恪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是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副院长孙健教授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总的感觉是激动、自豪、奋进。在新时代,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吸取力量。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而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产生的精神与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立德树人,为国育才,教育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学院谢俊春教授说,我国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要继续走在时代潮流最前列,就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认真学习并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信念摸准时代发展脉搏,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不断引领时代潮流,永远站在时代前列。

 学院魏彩苹教授说,在我们伟大的党迎来百年华诞这一重大而庄严的历史时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倍感欣慰。有幸躬逢这一盛典,作为一名有近30年党龄的党员,我带着激动的心情在第一时间与学生一起再次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总书记深情回顾了百年党史,总结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精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刻道理 ,并用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我们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先学一步、学深学透总书记讲话精神,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把讲话精神融入课堂,做好讲话精神的解读宣讲工作。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宏渊说,习近平总书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亦或在改革开放新时代,始终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课题进行积极探索,形成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等一系列加强自身建设的丰富经验。我们要把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理念加强自我革命,锻造和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产生的伟大精神与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立德树人,为国育才。

 学院张钰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准确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取得惊人成就的政治前提、物质基础和精神密码,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遵循。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学思想,悟道理,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希望,以昂扬斗志为实现中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院马乔恩老师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一名党员,我内心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让我深受启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此,我想为我们伟大的党送上最美好的祝福,许下最真挚的承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继承和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学院专职辅导员梁凯博老师说,在观看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纪念活动,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我深受教育和感动。习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其内涵精神,将饱含着党对青年成长的无限关怀以及对青年事业的无限期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2019级博士研究生宋元元说,拥有信仰,让人充实、心安、坚定;拥有理想,叫人踏实、心定、坚韧。百年之路豪迈辉煌,开启新篇正当其时,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响应党中央政策方针,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奋力汲取知识力量,认真领会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要义和时代内涵,坚持把专业学习同实践论证结合起来,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应用到国家发展中,在追求新时代伟大复兴、伟大梦想、伟大进程中抒写下华丽的奋进之笔。

 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深刻、催人振奋,在回顾百年历史中揭示了规律,在把握时代发展中昭示了未来。作为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我们,应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记党史,致敬先烈,发扬与传承党的精神,勇于承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将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融入到党和国家发展的事业中去。葆有爱党、爱国情怀,脚踏实地,奋力勉耕,书写我辈青年的报国乐章。

 2017级本科生廖艳冰说,100年前一群年轻人从一艘红船扬帆起航,敢教日月换新天,让山河焕新颜。100年后的今天,青少年们在天安门广场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一名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学生党员,我何其有幸见证了这一天,同时也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下个一百年的故事将由我们这一代的青年来书写,所以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抓住时代机遇,牢记党的嘱托,勇当时代弄潮儿。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18级本科生张睿婕说,作为9514.8万分之一,见证我党百年华诞,我倍感荣幸与骄傲!前行的足迹昭示着未来之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成就了如今的盛世中华,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十分珍惜自己的党员身份,从象牙塔里的学子到保家卫国的战士,再从保家卫国的战士重返象牙塔,身份在变,角色在变,不变的是这一颗永远跟党走的赤子之心,我愿意为我亲爱的党奋斗终生,奉献一切,毕业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竭尽全力做一些实事,做一些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员名片,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伟大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