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者:马院1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50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于7月8日在西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西北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西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陇南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成勇同志,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张晓东同志,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西北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张俊宗同志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省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甘肃省委党校等部门党史党建研究专家、省内部分革命纪念馆馆长、以及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同志主持。

张俊宗在致辞中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高等院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也是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入研究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切实推进理论研究,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继续推进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张晓东在讲话中指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地融入高校育人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工作,提高“学”的质量,在真学深学、全面系统上下功夫;营造“学”的氛围,在通俗通达、生动阐释上下功夫;增强“学”的实效,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王成勇在讲话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实质,在深学细研上用真心、下真功、见真章、悟真谛;要立足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阶段,做好宣传普及工作,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要做好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不断推动研究成果转化。

主旨报告环节共有四位专家从不同维度,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感悟。该环节由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俊峰教授主持、并作点评总结。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西北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圣予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的重要概念、核心观点,特别是对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做了学理分析。他指出,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分析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胜利对中华民族、社会主义和新中国的影响,概括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带来的三个飞跃,总书记的上述概括、总结对于我们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这一根本问题有着重要的启发。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蔡文成教授做了题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的报告,他从一个庄严宣告、一个历史主题、一个伟大建党精神、一个历史结论四个方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他谈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根本标识,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根本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的根本源泉,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实践的根本动力;新的征程上,要通过提高实干能力、增强内生动力、保持强大定力、增强创新活力等方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天水师范学院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文东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为题,阐释了对总书记“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论述的理解。他从历史逻辑、时代逻辑、现实逻辑、理论逻辑等方面,阐释了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产生的历史和现实条件,概括了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所的新特征。

甘肃省委党校党建研究所所长刘务勇教授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深入解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他谈到,总书记在讲话中关于“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伟大飞跃”、“三个蓬勃生机”的总结有新意、有深度、有力度,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这一根本问题。

专题研讨环节,共有8位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西北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何玉红教授围绕“社稷”、“山河”、“人民”三个关键词,从考察“江山”这一概念意义的变迁史入题,借助大量饱含家国民生情怀的诗词,生动阐释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甘肃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王锐教授从深刻内涵、历史沿革、传承之路三个方面谈了他对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感悟。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玉堂教授概括了党的百年历程中民族工作所取得辉煌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中宏教授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的理论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依靠力量。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旭鹏教授从科学的理论指引、远大的理想追求、严明的组织纪律、坚定的自我革命精神、强大的领导能力等五个方面,分享了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问题的深刻理解。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馆长袁志学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意义、深刻内涵、时代价值做了深刻解读。专题研讨环节由西北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魏彩苹教授主持、并作点评总结。

研讨会还安排了两个分论坛交流环节,分别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主题展开讨论。每组有9位学者紧扣主题,畅谈感想、交流理论成果。分论坛分别由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金建萍教授主持、并作点评总结。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教授作大会总结,他强调,本次理论研讨会既是深刻的回望历史之旅,也是展望未来之旅,有助于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会议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讨论深入、交流充分,达到了预期效果,对于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实现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结合,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师、理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以这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迅速掀起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和热潮,努力做好阐释、研究、宣传工作,为传承好伟大建党精神、在赶考路上再创辉煌贡献理论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