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建党精神,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形势与政策研究所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刘德雄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74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9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研究所召开了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本次集体备课以“弘扬建党精神,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为主题。形势与政策研究所全体教师参加了备课会,会议由形势与政策所所长周方副教授主持。

会上,周方首先对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反思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优化措施;袁维杰副教授、侯选明副教授、魏彩苹教授分别就专题设计、课程考核、课程质量、线上课堂等相关问题发表意见建议。其次,周方针对本学期四个教学专题提出设计思路,并逐一进行解读,侯选明、魏彩苹从实际教学出发,提出了教学专题设计的新视角。各位老师各抒己见,经过热烈的研讨,明确了本学期教学专题的方向。第三,张钰老师以“形势与政策”教学改革之我见,提出了专家授课、凸显特色、评价多元等三个方面的建议。魏彩苹作了“走好新赶考路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教学示范,袁维杰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多边主义:世界发展的破局之措”为主题进行了教学设计与经验分享第四,周方提出了提升课堂效果、优化专题教学设计、创新网课开设的模式,改革评价方式等初步规划。最后,院长史小宁教授总结指出专题设置更便于打造精品课堂,打造线下特色课程可通过邀请专家教授讨论、地方实习等方式实现,课堂考核可通过后台管控提高学生参与度,要不断提高学术能力和教学水平,着力增强思政课程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通过此次备课会,进一步明确秋季“形势与政策”课四个教学专题内容,落实了专题负责人;探讨了形势与政策课内容、形式等教学改革的关键问题,提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模式,创新网上课堂的教学方式等重要内容,有力改进了新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为提升课程影响力,增强育人实效提供了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