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战“疫”聚力量 同心战“疫”显担当

发布者:毛娅楠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21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保质保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充分激发思政战“疫”巨大能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强化责任、挖掘素材、积极发声,为学校疫情防控弘扬主旋律、集聚正能量、激发共情力。

聚焦信息化教学手段,助力思政课教学改革。疫情防控特殊时刻,教育教学毫不松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围绕信息化教学理念,依托线上教学方式,主要借助长江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渠道,扎实开展思政教学,并有效进行互动讨论、辅导答疑,进而将疫情危机有效转化为改革契机。

凝聚师生关键力量,保障教学有序推进。为有力应对线上教学各类状况,学院及时组建师生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小组,着力解决不同空间下“教”与“学”的协调共进。教师督导走进宿舍、加入会议、深入调研,学生委员线上考勤、反馈问题,有效保障了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

挖掘鲜活生动素材资源,用心用情打造优质课堂。疫情防控特殊时刻,社会战疫与校园战疫课堂中都蕴含着打动人心、触动心灵的丰厚素材。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挖掘相关资源,将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军民同心的硬核力量、奋战一线的感人事迹、校园防控的暖心举措,灵活导入线上教学,既筑牢扎实理论学识,又厚植深切家国情怀。

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助力校园疫情防控的重要方式,思政课教师队伍在此过程中责任重大。思想政治理论课将会持续优化线上教学内容、创新线上教学方式、跟进线上教学实效,扎实推动思政教师以理论深度、视野宽度、知识鲜度、情感温度,用心用情讲好抗疫思政课,进而为战胜疫情提供坚实保障。

针对疫情防控线上教学,老师和同学们都深有感触。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强调,应着力推动疫情防控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借助线上教学主渠道,弘扬思政战“疫”主旋律,汇聚云端思政正能量。依托科学理论、鲜活事迹、正确舆论,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实效性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生动性。

线上教学为我们提供了反思日常教学的一面棱镜,透过这面棱镜,我们对比日常教学与网络教学的异同,发挥网络本身具备的广阔的自主探究空间优势,借此机会培养学生媒体素养,区分“观点”与“事实”,鉴别信息真伪。马克思主义学院曹亚斌教授谈到。

毕业年级周胜男同学认为,一条网线再次将我们与老师相连,这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曾几何时为阻击新冠疫情,我们同样居家隔离上网课,不同的是那份心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的今天,相信在全体防疫工作人员和广大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早日回到教室,一同上课!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高也淳对线上教学深有感触。认为线上教学提供了丰富学习资源,增强了学习的自主性。线上教学与教室授课有一定的差别,但特殊时期应特殊对待,不论是哪种教学方式,我们都要端正学习态度,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在和谐的师生氛围中学习知识,学好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