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为你解读战疫关键词

发布者:马院1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23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键词理性辨析





    同学们疫情期间谨防诈骗如今骗子借助疫情给人们铺设的陷阱有很多像刚才那样,不法分子给子女打电话,谎称是医院工作人员,以父母社区新冠肺炎,现已被隔离,在医院救治为名,要求子女向其提供的账号汇款住院费,以此骗取受害人钱财。






    再比如,献爱心的形式行骗通过网络、通讯工具等多种方式,冒用红十字会或民政等部门的名义,向用户发送防控新冠肺炎献爱心的虚假信息,利用同学们的同情心理进行诈骗的。

    还有冒充航空公司以退票改签行骗以受疫情影响航班或高铁取消为由,向事主发送机票或火车票改签信息,以退费、发放补偿款为借口,诱导受害人点击虚假退票网址或拨打虚假客服电话,提供银行卡账号密码及验证码等敏感信息,进而盗取受害人银行卡余额。







    面对这些千变万化的诈骗手段,我们就是要做到,四个一律”:收到信息一律官方验证!退改一律使用正规途径!索要“密码、验证码”一律拒绝!推销特效神药一律不信!

    凡是遇到谈到银行卡谈到中奖电话转公检法短信点击链接陌生发链接提到安全账户家属出事汇款提到家中地址情况,电话一律挂掉如果已经被骗立即拨打110报警,注意收集证据拨打银联专线请求帮助看对方账户所属银行协助公安局去银行冻结对方银行卡,防止对方转移财产。

    疫情期间人们往往会乱了阵脚我们千万不要让不法分子利用疫情期间人们恐慌的心理,钻空子破防线





    除了防诈骗,我们还要阻断谣言!疫情来袭真真假假新闻和小道消息亦在全面“洗版”,各种谣言、恐  惧、猜疑和愤怒,正透过网络和耳语急速散播,“封城”“封小区”“已经有几百个人被感染”等等谣言对讲求争分夺秒和科学专业的疫情防治工作,带来众多而且关键的负面影响。若是民心不稳、谣言不遏,防疫抗疫战斗将从何打起?

    谣言的病毒,比一般的病毒更具毒性,防疫如同作战,第一要务是整备战斗队形,不能轻易相信谣言在抗疫阵前,信息和信心,都是关乎人命的,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谣言止于智者,不被误导建设心理防线相信政府相信官方媒体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团结一致、戮力同心,我们应当在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的道路上保持理性和辨析,增强信息的甄别能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为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宣讲人风采

    王哲(20级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班)





    宣讲感言:鲁迅先生说过,今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少年,何必去妄自菲薄,去追求,那光亮,像燧人那样,我们就是光亮!

     马冰(2020级本硕一体班)





     宣讲感言:青年要以无生之觉悟为有生之事业,把生命放在征途上,让勇敢来决定道路的宽窄、长短!

     夏宇(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





     宣讲感言: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让我们保持理性,辨析,共同期待我们的金城兰州快点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