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攻坚疫情 ——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为你解读战疫关键词

发布者:梁凯博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23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键词组三:科学•严防 



    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公民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的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经过大战大考的淬炼,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是最为宝贵的实践品格,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遵循和把握科学规律,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尊重科学是伟大抗疫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进步的强大力量。在同大灾大疫的艰难斗争中,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乘风破浪、稳步前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秉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去观察、思考、分析问题,多次强调尊重科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历史和实践证明,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尊重科学、把握规律,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也是一次对公民科学精神的洗礼和理性思维的重塑。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各种风险挑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面向未来,我们要在把握时与势、危与机的辩证关系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涵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锤炼任凭风浪起,勇开顶风船的底气和能力!



宣讲人风采

王碧菡(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2班)



            我们有信心战胜一切艰难困苦;我们有能力承受一切严寒酷暑;我们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过后现彩虹!

王楠(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2班)



            疫起金城——我们的故乡。奔腾的黄河唱响两千二百多年的赞歌,金城的拉面永远传递着西北的温情,这一切苦难,在兰州人民面前终将退散,不信你看:那滚滚不息的大河依旧流向远方;那冉冉升起的红日依旧散发光芒;那闪闪发亮的霓虹依旧照亮夜空;那跳动的心脏穿过千年依旧是美丽的黄河明珠。科学严防严控,我们一起行动,我们一直在,我们不后退。甘肃加油!兰州加油!西师加油!我愿以青年的名义发声,我愿以青年的担当行动!

陈彪(2019级经济学1班)



    我坚信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我坚信每位患者都能痊愈、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都能健康归来。共克时艰,抗疫必胜,甘肃加油!